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文化>>中国吸引力
2020
11/09
18:24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作者:中国吸引力工作室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被称为“金鸡之冠”的漠河属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位于我国地理版图的最北端,森林覆盖面积大,76.8万公顷的国有林区是我国国有林区中面积最大的一片,这也使当地的森林消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与艰巨的任务并存的,是恶劣的自然条件。东经121°12'至127°00'、北纬50°11'至53°33',这几个数字的背后,是-52.3℃的历史最低气温、-5.5℃的全年平均气温、年仅92天的无霜期。这样的环境也给漠河市森林消防大队的训练和驻防带来了困难和挑战。

    面对艰险,这群身着火焰蓝的90后、00后小伙子迎难而上。肖勇就是其中的一员,来自四川德阳的他,已在离家3900多公里外的这片土地驻守了9年。在本期《中国吸引力》节目中,他将带着中国人民大学留学生叶峥峥(Tavakoli Yeganeh)以云端连线的方式走进队员们的生活。

    “安全员就位,准备,开始!”队员们一个个爬上几米高的平台进行机降灭火演练。系好绳索、滑下、空中制动、落地举臂示意,利落地完成索滑降训练。“依据火场环境的不同,我们会针对性地准备不同的方案,提前应对”,肖勇向峥峥介绍道。为了在火情发生时第一时间到达火场,队员们会实施机降灭火,在下滑过程中观察火场情况,并在落地时示意安全到达火场,可以继续进行灭火行动。

    冲火廊,过火木,跨火栏,穿火林……面对近在眼前的熊熊火苗,队员们敏捷、灵便地“穿越火线”,没有一丝犹豫。在模拟火场的实战演练中,爆破手、水枪手、灭火机手有序上前、快速扑救,几分钟的时间就已将明火完全扑灭、将烟点逐个清理。这些训练都是为了锻炼队员们在灭火作战中拥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在面对险情时能够临危不惧,安全顺利地完成任务。

    在冬季的极寒天气条件下,有时积雪能够达到一米多深。即使是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中,肖勇和他的队友们仍旧进行着严格的训练。背着灭火装备拉练,一走就是四五十公里,用冷水洗脸、刷牙,用雪搓手、搓身子提高御寒能力。如此艰苦的状况下,才磨砺出了队员们身上“最边最远最忠诚,最寒最冷最奉献,最苦最累最担当”的北极精神。

    “背在身上的灭火机具再沉,也没有身上的责任沉,每当站在山间,看到这么优美的风景,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是肖勇的心声,同时也代表着队友们的心情。

    一天的训练告一段落,食堂里早已飘出饭菜的香气。6个菜、两种主食、1个鸡蛋、1杯牛奶,每一餐饭营养搭配,为队员们的健康饮食做好了保障。“上菜!”大丰收、小鸡炖蘑菇、茄子烧豆角……每天的菜式各不相同,南北风味应有尽有,就是为了满足来自五湖四海的队员们的不同口味。

    身处祖国最北端高寒的边疆,队员们如何守护好祖国的北大门?富克山驻防点没有水电、没有信号,他们怎样生活?上山巡护又会遇到怎样的情况?漠河市森林消防大队队员们身上还有许多故事未完待续,下期节目为您揭晓。

【责任编辑:王俊秀】

“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被提炼为“十德”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2021-01-24 10:17:27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