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文化
2020
12/07
19:06

武汉的“江湖”,为何吸引李白、王维、岑参纷纷打卡?|古城新韵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 / 者/ 按

    古韵与新风交融,传统与现代结合,每一座城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中国青年报社、网易云音乐联合出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特别支持的年度国风音乐传承创新项目《古城新韵》,围绕重庆、敦煌、上海、长沙、苏州、武汉推出6首城市单曲及1首城市大合唱,一场”好听有料“的文化盛宴正在上演。

    听一首歌,恋一座城,欢迎收听:

    写在前面

    提到江城武汉,不得不说江湖与码头。

    在由歌手万茜演绎的《江城笛》中,唱出了文人墨客“烟波江上携手盼归期”的场景,自古以来,这座城市的“人才基因”就在江边流淌。

    武汉因水而生,因水而盛。如今,这片“江湖”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江河湖海,成为人才、政策、环境“通江达海”的创新创业“新码头”

    “行遍天下路,惟有武昌好过渡。”12月8日,由歌手万茜演绎的《江城笛》上线,词曲穿越古今,把文人墨客“烟波江上携手盼归期”、“碧空尽,孤帆远影随长江入天际”等场景,演绎得恰到好处。

    “江城”武汉

    有人说,“武汉是水做的”。诗人李白用“江城”来形容这座被长江和汉江一分为三的城市,他在唐诗《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上吹笛》中写道:“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江湖多的地方自然少不了码头,而武汉的码头不仅分布广,而且地位尤为特殊。它九省通衢,通达天下,像是“中转站”般的存在。不仅往来的客运货物要途径此地,文人雅士或因升迁、或因贬谪、或是恰巧路过,也多在武汉“经停”。于是,千余年来,风华绝代的英雄豪杰、贤人逸士、才子佳人均在此交汇,“人才基因”悄然在武汉江边流淌开来。

    武汉码头

    春秋时期,孔子来楚国推广其政治主张,途经武汉时,曾差遣弟子向当地人“问津”——即询问渡口码头的位置,“指点迷津”即由此而来。

    之后,琴师伯牙与樵夫钟子期在武汉相遇,伯牙弹奏《高山流水》,子期领悟其中“峨峨兮若泰山”和“洋洋兮若江河”之音,“伯牙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也在武汉发生,“知音文化”在上千年的浸润下被当地保留下来。

    更有意思的是,到了唐代,文人骚客们在武汉南来北往得更加频繁:

    王维“送康太守”,

    温庭筠“送人东游”,

    王昌龄“送人归江夏”,

    岑参“送费子归武昌”……

    最夸张的是诗仙李白,他在武汉迎来送往不低于十次,包括:

    “送储邕之武昌”

    “送黄钟之鄱阳”

    “送二季之江东”

    “送孟浩然之广陵”

    堪称“武汉社交小王子”。

    《江城笛》词作者良朋写道:“黄鹤楼前,谁记得离别那一声叹息。”黄鹤楼几经沉沦,从三国时期的军事瞭望台,演变成诗人的观景台,如今已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江南三大名楼”之一,众多声光满纸的佳作存于唐诗宋词的长卷之中。在诗人们的感召下,武汉成为一个文化名城,游人至此,最喜欢登上黄鹤楼,眺望长江,感受一下缥缈的烟波。

    黄鹤楼

    武汉因水而生,因水而盛。历史长河中,还出现了屈原、李时珍、发明家毕昇、国学大师熊十力等诸多名流。

    当下,武汉的“江湖”依然极具吸引力,却不只传统意义上的江河湖海,已然成为人才、政策、环境“通江达海”的创新创业“新码头”。

    凭借特殊的地理位置,武汉建有89所高校,是世界高等人才最多的大学之城。学校大多依水而建,大大增添了120万大学生的就学舒适度,国内外名校纷纷“艇”进东湖,互相比拼水上实力。

    武汉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举行了第三届“同城双星”龙舟友谊赛。

    武汉体育学院举行水上运动项目表演庆祝六十周年校庆场面精彩。

    高校云集的结果就是人才纷至杳来。从武汉走出来的“微信之父”张小龙和“小米”创始人雷军,都成为了互联网行业中的“名角儿”,还有不少业界大佬都出身于湖北或者曾在此就学。史书上的那句“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放到今天来看也极为妥帖。

    湖北籍作家董宏猷说:“码头文化给武汉带来开阔、包容的眼界与心胸,善于接受新鲜事物、敢为天下先的探索、开拓意识。”

    素有“中国光谷”之称的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

    几年前,“斗鱼直播”创始人张文明决定“洄游”武汉,他把总部从广州迁回“老家”,来到素有“中国光谷”之称的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基地在这里林立,企业生产的一根光纤释放的激光能量,可焊接飞机、轮船,12亿对人可在一根光纤上同时通话。还有近200家互联网企业构成“最强大脑”,就像是长江之上的一颗明珠。

    凭借“光谷”和科教优势,老工业城武汉翻开新一页。一组数据让人赞叹:科技部2019年度全国高新区综合评价中,“光谷”位居第四位,仅次于北京中关村,深圳和上海张江。

    武汉人向来爱水,骨子里埋藏着“江水情”。从古至今,武汉的各种公共建筑、办公场所、居住环境几乎都是临水而建,人们在江湖水域及周边广植花木,随便打开一扇门、一扇窗,都能见到长江、汉水、湖泊,看见依依垂柳,闻到荷花的清香。这让武汉成为中国最容易实现坐拥湖景房、江景房的大城市,增强了人才的吸引力。

    武汉成为中国最容易实现坐拥湖景房、江景房的大城市。

    “千帆过,笑看这天地谁宏图又起。”这句歌词,老武汉人唱出对新时代武汉的希冀。在这片8569平方千米的土地上,公路、铁路、航空、内河航运各种交通线路往来交织。这座江湖之城,日新月异,每天都不一样。

    但数千年来从未变过的,依然是日夜奔流的纵横江湖。它满载着人们的希望,不分四季地在江面前行。

    制作名单

    出品人:张 坤 朱一闻

    总监制:毛 浩 赵 宗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唐晶晶

    监 制:王俊秀 唐 轶

    策划人:丁汪敏 胡阳小雪

    演 唱:万 茜

    作 词:良 朋

    作 曲:胡继沿

    制作人:胡继沿

    统 筹:靳苓艺 傅佳伟

    金晓燕 陈 璐

    宣 发:李 想

    文 案:李 想

    图 片:《古城新韵》项目组

    音 频:《古城新韵》项目组

【责任编辑:王俊秀】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