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见
2021
06/06
20:22

《廉政中国》之聚焦高考安全防控

来源:中青在线

义利源头识颇真,黄金难换腐儒心。莫言暮夜无知者,须知乾坤有鬼神这首诗的作者是明代的李汰,为官清正,一次,他赴福建担任主考。夜里,有考生带黄金上门行贿,李汰一概拒绝,并作下这首诗,悬挂于科场门口。诗中,李汰自比陈腐无用的读书人,但在道义和利益面前,他能判别是非,不会被黄金迷住心窍。同时告诫世人:不要认为在漆黑的夜里受贿就没有人知道,我怕面对天地的时候,会被鬼神斥责。以诗明志后,李汰清廉的美名不胫而走,传遍大江南北。李汰被誉为中国历史上最廉洁的八位官员之一,与司马迁、张衡、王安石、施世伦、郑板桥、于谦、于成龙齐名。李汰深夜拒金,不给同乡面子的行为让人钦佩不已,体现出其“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的优秀品质和正义胸襟。同为科举人才选拔制度的高考也即将拉开帷幕,这其中,监考招生环节守住廉洁底线,是教育部每年必须强调的话题。 2021年5月8日,教育部召开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上指出,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我们做好今年高考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2021年的高考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教育系统要深刻认识做好今年高考工作的重大意义和特殊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做好高考各项组织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特别强调:今年将从严打击,坚决防范考试舞弊行为。要严厉打击“助考”犯罪活动,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行为,深入开展诚信考试教育。同时教育部还强调要加强考生信息安全管理,严防考生志愿被他人篡改或非法操控,严禁任何高中教育阶段学校向高校收取与招生挂钩的任何费用。坚决打击和治理“高考移民”等违规行为,严格执行招生政策,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防冒名顶替上大学。要重拳严打整治,针对兜售作弊器材、买卖试题答案、组织考试作弊、替考代考等涉考违法犯罪开展重点专项整治,全力营造公平公正考试环境。要密切协作联动,强化联动部署、联合督查、联动处置,形成高考安保强大合力,确保高考安全顺利举行。

高考是重大民生工程,历来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确保今年高考平安、平稳、有序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寒窗苦读数十载,秉读诗书千万册,日夜奋进辛劳悴,只为今朝提名时。六月高考,祝你成功。

【责任编辑:田博】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