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文化
2021
01/29
07:16

养生就是“治未病”,这些小妙招请收好|医声永流传

来源:中青在线

    编者按 听医学趣史,传医者初心。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网易云音乐共同打造的健康科普类主题音频节目《医声永流传》正式上线。每期节目邀请一位青年正能量嘉宾讲述中国名医故事,一位现代医生科普防病治病医学常识。名医故事,我们讲述;你的健康,我们守护;让我们与『医声』赴一场不挂号的约定。

----------

    听医学趣史,传医者初心,欢迎收听:

 

  

    演员 胡先煦:大家好,我是演员胡先煦,欢迎收听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网易云音乐共同打造的健康科普类主题节目《医声永流传》。

    你知道什么是“治未病”吗?先别着急回答,这里说的不是肠胃的胃,而是未来的未。

    身边一个普遍的现象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忙于工作,不把熬夜、饮食不节、亚健康当回事儿,于是啤酒肚、失眠、脱发、便秘纷纷找上门。

    曾经看到过一条新闻标题:“别再熬夜了,从疲劳到癌症只需四步”。“未病”,就像是一颗定时炸弹,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爆发,就让我们后悔莫及。那么,对于生活快节奏、分身乏术的我们来说,究竟该如何正确地“治未病”呢?

    先讲一个先秦典籍《鹖冠子·世贤》中记载的小故事。

    扁鹊医术高明,一生游历四方,走到哪儿,治病救人的好事儿就做到哪儿。一天,魏文侯想封扁鹊为“天下第一神医”,却被扁鹊婉言拒绝了。魏文侯追问:“你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哪位最好呢?”扁鹊答:“大哥最好,二哥次之,我最差。”之后他继续解释,“我大哥治病,是治于病情发作之前,一般人不知道他能事先铲除病因,反而觉得他的治疗没什么明显效果。二哥治病治于病情初起,人们以为他只能治小病。我治病,是于病情严重之时,人们看到我在经脉上穿针放血,用麻药让人昏迷,做的都是些不可思议的大手术,自然以为我医术高明,因此名气响遍全国。”魏文侯大悟。

    未发病前,用各种医术疗法增强抵抗力,让病毒无可乘之机,这是扁鹊的大哥。感染病毒,病症较轻,此时用药,掐掉未发之病的导火索,这是扁鹊的二哥。到了危重症期,能够力挽狂澜,救人性命,这是扁鹊。

    事实上,“治未病”一直是中国医术的指导思想之一,而“养生”也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概念。《黄帝内经》中,三处明确提出“治未病”的养生思想,一行小篆体记载道:“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

    但在古代,古人也和我们一样,在疾病找上门、身体出现症状之前,没有人会觉得自己的身体已经出现了隐患。

    在《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中,他四次拜见蔡桓公,发现他的皮肤上有点小病,希望能早点治,可是蔡桓公不相信,认为扁鹊在忽悠他,后来他到病情的末期,太医们都束手无策。

    星火相继,医心永传。两千年来,“未病先防”的智慧代代流传,这背后,有社会发展的红利,更是全民健康意识觉醒的表现。就整个社会人群生存发展而言,人们不仅需要像扁鹊那样高效治已病的良医,更需要更多治未病、治欲病的上医。

    接下来,我们一起聆听当代医者“未病先治”的良方。

    原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主任医师 高晋生:大家好,我是高晋生医生,已经有各类疾病十几年的临床经验。

    治未病就是使人体达到一种平和的状态,就像阴阳平衡一样。

    第一是畅情志,指的是调畅情志。相由心生,病从心起,人有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皆可致病。

    第二是调饮食,指的是调整饮食。俗话说病从口入,如果饮食不节制,或者饮食不洁净,就会导致疾病。

    第三是慎起居,休作有时,这样才可顺应四时,天人合一,长命百岁。现代研究发现熬夜不仅导致黑眼圈,还可能导致结肠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

    第四是避风寒,临床上,见到一些北方年轻的女孩,为了美,冬天穿着裙子,后来得了老寒腿,治疗起来效果也不佳。

    人体自身有能力治愈60%到70%的不适和疾病。临床上经常见到,体检发现血脂高了、血糖高了、血压高了,但这时候血脂虽然高了,但还没导致脂肪肝,可以低脂饮食。血糖虽然高了,但还没导致糖尿病,可以低糖饮食。血压高了,但还在临界值,可以低盐饮食。

    现在的年轻人,不敢看体检报告,或者不愿意去体检,为什么呢?因为怕查出一些疾病,这就像鸵鸟把头埋在沙里一样,是不可取的。自己身体一定要自己做主,这样才能有更好的事业和美好的未来。

    人生之路修以至远,如一场旅途。像扁鹊一样懂得生命真谛的人,不仅可以延长抵达终点的距离,也能让我们更好地享受沿路风景。

    制作人员名单

【责任编辑:王俊秀】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