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文化
2021
02/03
16:43

杨超越学剪纸,出手不凡获大师点赞 | 指尖上的非遗

作者:刘海伦 来源:中青在线

    料峭的寒冬腊月里,姑娘们一边饶有兴致地歌吟,一边用灵活纤巧的双手在一张张吉祥喜气的红纸上剜剪着。随着清脆的剪刀声,薄薄的窗花就贴到了白生生的窗纸上,红红火火,喜气洋洋的氛围一下就升腾了起来。

    在许多人的记忆中,每当看到家家户户的窗户上开满“花”,就说明年要来了。而剪纸,不仅仅代表新年的喜庆,更是一门艺术。

    今天,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优酷视频共同打造的《指尖上的非遗》节目中,将由山西中阳剪纸非遗传承大师王计汝,青年歌手、演员杨超越和主持人王向群带大家了解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剪纸,一起感受它的绝妙和秀美吧。

    剪纸在中国是历史悠久,且流传很广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其中中阳剪纸是山西省中阳县的一种民间剪纸艺术,多以红纸剪成,体现着喜庆热烈的民俗气氛。

    剪纸艺术遗产于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2009年,中国剪纸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一剪之趣夺神功,美在民间永不朽。”郭沫若曾用这样的诗句赞许过中国民间剪纸艺术。民间剪纸,由来已久,以富有浓郁鲜明的民间地方特色而著称,包含着各民族的社会生活、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它如同一面镜子,照出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大到人物形象,小到一个汉字,都可以在一双双巧妙灵活的手中活起来。纸可薄可厚,全凭拿剪刀的手控制,起承转折之间惟妙惟肖。无疑,剪纸是一门手艺活更是一门精细活,学成它固然要长年累月的摸索和积累。

    王计汝大师从小就跟随母亲学艺,传承原生态中阳民俗剪纸。她的剪纸地域特色明显,粗犷浑厚,古朴典雅,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在节目中,她也带来她的两幅作品,其中一幅是抗疫缩影,细节栩栩如生。而另一幅长长的画卷中,满满都是女子出嫁的故事,秀丽玲珑,工整唯美。

    精湛的剪纸艺术令杨超越连连称赞,她也迫不及待地想和王计汝大师一起学习一下剪纸的技艺。可一幅精美的剪纸作品不是那么容易就完成的,这每一个步骤和环节都是非常重要的。

    剪纸的第一步,是想一想要表现什么,确定刻画的内容,然后将构思好的图案用笔在红纸的背面,勾勒出图案的轮廓。杨超越在大师的协助下,短时间内成功让一只可爱的小羊跃然纸上。

    民间剪纸具有夸张的特点,因此不妨在勾勒的同时,抛开具象,延伸想象,进而达到装饰美的目的。如想把某些部分着重突出,让其更明确、更集中、更引人注目的话,可在物象上添加一些纹饰,以达到完美的装饰性目的。

    图案画好了,就可以进入正式剪刻环节。拿出一把剪刀或者刻刀,哪里细腻先剪哪里,人物先刻五官部分,花鸟先刻细部或紧要处,由中心慢慢向四周刻。

    像节目中的这只小羊,则需要着重注意“羊毛”的纹理。刀的顺序如同写字一样,要由上到下,由左到右,由小到大,由细到粗,先完成细节部分再去剪刻大轮廓。在大师的指点下,小羊毛茸茸的轮廓逐渐清晰。

    熟悉了整套流程,就要正式进入作品创作环节了。超越想把杂志中的漫画人物融入到作品中,这让她有些犯了难。

    “你把人物剪出来,再加上些代表阳性的花草树木就可以了。”王计汝在教学的过程中提到了一个关键,剪纸还有阴性阳性的说法吗?这就是剪纸的另一大学问了。

    阳刻剪纸,是把图案以外的部分剪刻掉,保留图案原有的点线面,它的特征就是保留原稿的轮廓线,剪去轮廓线以外的空白部分,每一条线都是互相连接的。

    而阴刻剪纸则与阳刻剪纸正相反。剪去或刻去形体造型线条,保留块面部分,靠剪刻后的空白显示形象。

    在传统剪纸中,完全采用一种的剪纸方式并不多见,大部分是把阴阳刻两种方法结合起来,阳刻中有阴刻,阴刻中有阳刻,使得作品阴阳相济,互相印衬,画面效果更为丰富。

    多一分构想,用一分心思,持一把剪刀,在一张红纸上跃动出一场绝美的指尖芭蕾。最终,超越在大师的通力协作下完成了这幅生动活泼的剪纸作品,并起名为《最后一只老虎》。四张剪纸构成一个完整的故事,旨在呼吁大家保护环境。

    “剪纸很有中国的特色,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剪纸,把它保留、发扬光大,这是中国的魅力。”通过一期节目的学习,杨超越谈及到自己的感受,并表示学到了很多不曾了解的知识。

    这门在民间十分流行的古老手工艺术,以其顽强的生命力存在、发展着。时至今日,它仍彰显着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底蕴。

    在感受剪纸艺术魅力的同时,还能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内心并且传承下去,正是本期节目的意义。

    正如王计汝所说,“传承,我想是我下一代,让孩子们好好努力,让他们喜欢剪纸,一代代往下传”。

    传承,归根到底是记忆的延续。让珍贵的记忆流淌在指尖,沉浸在剪纸里。

节目制作人员名单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