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文化
2021
01/29
15:20

杨幂:轻搓慢碾,面人以成 | 指尖上的非遗

作者:张浩祯 来源:中青在线

    一团团彩色面团,用拨子一挑,人物的鼻子和嘴巴立刻成型;用拨子一压一划,衣袖便随风迎摆;把面搓成一条细线,用小梳子细密的齿一滚,一条珠串项链就做好了。这样带有写实风格的艺术作品就是“北京面人郎”。

    今天,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优酷视频共同打造的《指尖上的非遗》节目中,将由北京面人郎非遗传承大师郎志丽,面人郎第三代传承人郎佳子彧,青年演员杨幂和主持人王向群带大家了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面人(北京面人郎),感受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的魅力。

    面塑在中国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

    它以面粉为材料,采用揉、搓、剪、挑、压、粘、贴等手法来造型,捏、塑成花鸟鱼虫、景物、人物等具体形象,于2008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南宋《东京梦华录》里曾记载:“以油面糖蜜,造如笑靥儿。”

    那时的面人都能吃,谓之“果食”。后来,面塑逐渐脱离食用,演变成独立的艺术形式。

    昔日的面塑艺人挑担提盒,走乡串镇,坐于街头,取一面团,捏制成各种形象,深受群众喜爱。

    郎志丽大师从小跟随父亲郎绍安学艺,练就了“眼明手快”“看得准,拿得稳”的捏塑绝技,其创作内容多以动物、历史故事、热点时事等为题材,以一种女性特有的细腻给面塑艺术注入新的生命,在老一辈面塑艺人创作核桃面塑的启发下,还创新出在葫芦里塑造面人的技法。

    在节目中,她带来了自己的作品《十八罗汉》,造型各异、惟妙惟肖的十八罗汉被精心放置在仅拇指大小的半个核桃皮里,每位人物的眼珠仍然黑白分明。

    神情动作、色彩搭配,静态之美、动态之韵,呼之欲出。

    这样精巧的细节让杨幂赞不绝口,而制作这样的一个作品并非易事。“需要先糊盒,然后将核桃劈开,将里面掏干净后再做。”郎志丽在节目里谈到,面人艺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也要不断学习创新,与现代时事相结合。

    轻搓慢碾,揉捏按压,一件精美的面人作品,就在指尖的律动中完成。她用创新理念挑战了面人微缩工艺的极限,在几厘米高的空间内创造出了艺术精品。

    面塑技艺上手快,但要做到形神兼备却不容易。

    郎志丽制作面人的材料十分考究,只选用安徽省南陵县的江边稻田米。米粒要一粒粒精挑细选,剔掉干瘪、断裂、变色的糙米,只留下饱满匀称的江米。花2个小时,也只能挑出一斤江米不足一成的精华。

    挑出的米要用传统的石磨磨成粉末,郎佳子彧说,“如果用打碎机打,金属的刀片会将江米提前加热,这个性质就提前变了。”磨完的江米粉,要用180目的箩筛选,这些粉尘细得只有头发丝的直径大小。

    过筛后与3倍量的白面混合,加开水揉匀,蒸熟,加入防腐剂,按需切分,然后分别加入不同颜色的颜料并揉匀备用。

    节目中,作为“非遗匠心学院”的老师,郎志丽大师将制好的面团带到了节目现场,指导学员嘉宾杨幂将进行了面人郎的理论和实践学习,并和杨幂一起完成了小白兔的制作。

    捏塑是最关键的一步,要用到拨子、拨棍、镊子等多种工具。面虽然是面塑的主要原料,但下手可千万不能太面。做面塑最大的难点,一个是比例,一个是精气神儿。

    兔子整个耳朵多大,身子多长,胡萝卜的比例是多少等等在做之前都要考虑到。杨幂将兔子耳朵捏成了一个长条,每一次轻挑或下压都谨小慎微,然后制作兔子的腿、吃的萝卜......

    揉、搓、按、捏、压,最终杨幂在大师的通力协作下完成了这件生动活泼的面人作品,并起名为《三只兔子抢风车》。

    “现在的面塑艺术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时事进行了结合,这样有利于非遗项目的传承。”通过一期节目的学习,杨幂在学习制作面人时受到了启发。

    经过几代民间艺人的传承发展,面塑艺术博采众长、不断探索发展,不仅吸收着其他艺术形式的精华,还与时代特征、审美需求等渐趋结合。

    “不是说我捏一个钢铁侠就是创新,捏一个孙悟空就是传统。面人不能只专注于这些已有的形象,而应该传达艺术家的思想。我觉得这应该是一种创新。”郎佳子彧说。

    技艺依然是传统的,想法注定是全新的。

    这种创新正延续着非遗的脉络。

节目制作人员名单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