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特朗普大涨军费将给世界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2018-03-22 05: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敏文

  特朗普一边向世界挥舞标志“公平贸易”的制裁大棒,一边稳步推进他的“重建美军”计划,兑现他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表示的“满足军人一切所需”的承诺。今年2月,特朗普公布了他总计4.4万亿美元的2019财年预算案。其中国防预算为6861亿美元,加上能源部的核项目预算,2019财年美国国家安全预算,即我们通常所谓的美国军费,总计为7160亿美元。

  重枪炮,轻黄油

  要枪炮(即军费),还是要黄油(即民生福利)?这是美国政府预算面临的经典问题。对此,特朗普给出的答案非常明确:重枪炮,轻黄油。

  美国军费包括拨款给国防部的国防预算和拨款给能源部的美军核武器项目经费。其中,拨款给国防部的国防预算又分为基本预算资金和战时应急资金。美军2018财年的总军费为6920亿美元,其中包括600亿美元战时应急资金,基本预算资金和核武器项目资金之和为6320亿美元。

  2019财年的基本预算资金为6170亿美元,战时应急资金为690亿美元,核武器项目资金为300亿美元,总计军费预算为7160亿美元。其中的净国防预算为基本预算资金6170亿美元与战时应急资金690亿美元之和6860亿美元,较2018财年的6320亿美元,增幅达到8.5%。

  特朗普2018财年6920亿美元军费预算的达成,是以牺牲民生福利为前提的。在2018财年的联邦政府预算中,大幅削减了环保、医保、退休福利等开支,削减了补充营养协助计划即食品券项目,大幅削减联邦雇员退休福利、残疾人帮扶项目等。其中,仅美国环保部门的预算就被削减26亿美元。

  特朗普政府的2019财年预算路线,与2018财年完全一致,继续削减民生福利以助军费增长。在特朗普政府2019财年预算中,大幅削减环境、研究和外交等相关领域的支出,国务院及环保署的预算分别减少27%和34%,同时,减少医疗保险和其他社会安全保障类项目的支出。特朗普政府计划在未来10年,法定义务支出项目的投入将削减1.7万亿美元,仅联邦医疗保险支出减少就达2370亿美元。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表示:“总统分配给我们所需的预算,将带美国回到领先位置。”美国国防部的新闻稿也是信心满满,称“这将令美国军队重建成一支更有能力、有杀伤力且时刻可用的联合作战力量,能完成任务、拒止敌人并最终获胜”。

  美国民众的感受却是截然不同。“全是枪炮,没有黄油。”这是美国政治在线杂志对特朗普2019财年政府预算报告的评价。德国《汉堡晚报》2月13日评论说,这意味着,奥巴马政府时期军费缓慢增长的时代已被终结,美国想要重新稳固超级军事大国的地位。

  支持军事战略向大国竞争转变

  不久前,美国政府及军方接连推出三个重磅文件,其中《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俄定位为“地缘政治竞争对手”;《国防战略》报告明确宣示美国的军事战略从反恐调整为应对大国竞争;《核态势评估》报告展示的核战略,将美国核大棒直指俄中。

  特朗普政府在2017年9月18日推出2018财年军费预算,还不到半年就急忙推出2019年政府预算和军费预算,表现出其落实上述三大报告中主要军事目标和指引美军战略转变的急切愿望。

  资源争夺战是美军各军种之间的传统曲目。特朗普将军费蛋糕做大的决心与行动,更加刺激了美军各军种资源争夺的激情与期望。

  美国陆军不停叫穷,宣称由于“陆军现有财政情况不允许”,只得将对部分服役已达60年的m113装甲车升级,而不能进行新车型的研制;另一方面大力推崇由陆军首推的“多域战”概念,称“多域战”是“实现联合解决方案的融合概念”,并趁此提出陆军的装备更新改进需求。

  美国空军的资源争夺策略与陆军如出一辙。一方面哭穷,声称“空军因缺钱,只能将F-15战机用到2040年,其寿命将达到近两万个小时的极限”;另一方面,提出增加4700名飞行员,新增48架F-35战斗机,以及MQ-9“死神”无人机、最新的KC-46加油机和其他武器的需求。美国《空军时报》网站3月2日报道,美国空军向国会议员提交了一份19亿美元的愿望清单。

  美国海军是受特朗普青睐的军种,特朗普上任伊始就提出海军军舰将从现有的276艘扩张到350艘的大规模造舰计划。海军的策略是“顺杆爬”,提出所谓应对高端战争举措。美国海军航空部队司令表示,第五代战斗机向航母集成并与四代机混编,将提高海军航空部队的作战能力,使其更具杀伤力。美国海军潜艇部队、大西洋舰队司令特法罗表示,实现水下情报设施现代化,拓展水下作战能力是海军的第一要务。美国海军提出的2019财年预算中的基础经费即达1791亿美元。

  美国国防部提出的重返大国竞争的军事战略不能成为空头支票,特朗普的2019财年军费预算,对上述各个军种所提需要均有回应。包括整体上美军增加员额2.59万人;支持陆军装甲战斗队的装备进行现代化改造;支持海军年度采购10艘新军舰;支持空军加大F-35和F/A-18飞机的生产,在未来5年内从55个作战中队增加至58个。

  美国巨大的军事机器已成为“吞钱怪兽”

  美国巨大的军事机器早已成为“吞钱怪兽”,美军各个军种都把军费增长当成了“强身健体”的机遇,无论多少资源也满足不了它们无止境的需求。

  以2019财年的7160亿美元军费为例,其中有300亿美元用于核计划,相比奥巴马政府2010年的该项支出70亿美元,已经翻了几番;但是,根据特朗普《核态势评估》报告中显示的核计划,美国30年内要花费1.2万亿美元用于维护和升级核武库,不考虑物价上涨因素,每年的开销达400亿美元,加上物价上涨因素,则每年需要大约567亿美元。也就是说,不管怎样压缩民生福利以增加军费,仍然不能满足美军所需。这就是美国财政预算面临的无解困局。

  危机过后的美国经济近年来强力反弹,政府财政状况改善,财政赤字已从2009年的1.4万亿美元降到2015年的4300多亿美元。但如果特朗普政府继续当前的预算路线,财政赤字将会反转膨胀。这份包含7160亿美元军费的2019财年预算,财政赤字已经是2018财年的两倍,达到9840亿美元。照此下去,即使经济不出现逆转,美国未来10年的财政赤字仍将达7.1万亿美元。当前,特朗普政府2019财年政府预算的辩论正在国会展开,巨额财政赤字恐怕是参众两院、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们绕不开的话题。

  加剧国际局势紧张

  冷战取胜的美国“拔剑四顾心茫然”,随后又顺风顺水地打赢了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但突如其来的“9·11”恐怖袭击,使美国身不由己地卷入反恐,经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美国的冷战红利迅速消耗,国际秩序大致达成新的战略平衡。

  为了给无法取胜的反恐战争对美国经济的消耗“止血”,奥巴马政府不得不收缩战线,不顾中东乱局从伊拉克抽身,即使导致“伊斯兰国”顺势坐大也不顾忌,将美国的战略重点向亚太转移,实施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而特朗普政府的强势“重建美军”,也必将打破现有国际秩序和战略平衡。

  特朗普的3份报告和2019财年军费预算一经推出,立即引起俄罗斯的强烈反应。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1日发表的年度国情咨文表示,俄罗斯有全球最强大的核武潜能,其隐形低飞巡航导弹具有核动力,打击距离没有限制。另外,普京说俄罗斯还有能够“像流星般”以几倍于音速飞行的武器,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司令卡拉卡耶夫马上证实,这种火箭已成功通过测试。

  美国《纽约时报》称,美国对俄罗斯宣称的先进新核武器是否真实存在留有疑问。但美国整军备战的国防政策及其扎实强化美军战力的行为,引起国际局势走向紧张则是无可置疑的。

  2月16日~18日,有防务领域“达沃斯”之称的第54届慕尼黑安全大会召开,20位国家元首、40位外交部长和40位国防部长与会,主要有欧盟和北约国家,以及联合国和欧盟、俄罗斯、中国、日本、印度、中东和非洲国家的高层代表,有外交官、军事学者,也有许多军工企业和军火商。

  与会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以拒绝发言的方式表达对俄罗斯的不满,因为拉夫罗夫在大会上指责欧洲现在正在走回纳粹时代,在和平解决乌克兰争端等问题上没有半点妥协的意愿。对于会上趋于激烈的冲突氛围,大会主席、德国前驻美大使沃尔夫冈·伊辛格担心地表示:“一切都不容乐观,这个世界已经进入到军事冲突的边缘。”

  如果美国政府不断增加军费的结果是加剧国际局势紧张,推动世界走向冲突而不是走向和解与合作,那么,美国的安全感会增加吗?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