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发挥交通行业优势 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打造国际交通教育合作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8-03-12 06:28 来源:中青在线 

  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与俄罗斯联邦国立交通大学(原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

  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具有66年办学历史,是云南省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云南省首批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云南省优质高职院校,2016年被评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学校立足交通、融通行业、服务社会、着眼未来、放眼世界,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等系列重要文件精神,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杨金华多次表示,要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新时代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

  学校充分发挥背靠交通行业、产教深度融合,培养交通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创新人才的特色和优势,将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目标定位为“面向南亚东南亚交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面向南亚东南亚交通新技术开发与推广服务中心”,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持。

  服务国际综合交通运输,开展交通教育合作探索与实践

  (一)实施境外办学——在泰国设立“云交院泰国邦帕空分校”。本着共商、共建、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学校与泰国邦帕空工业及社区教育学院就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物流管理及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四个专业在泰国开展合作办学,并挂牌成立“中国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泰国邦帕空分校”,成为学校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办学窗口。

  2016年12月,该项目入选《教育部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重点支持项目,学校成为云南省首所有合作办学项目被列为教育部重点支持境外办学项目以提升云南省高等教育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等职业院校。

  (二)实施境内合作办学——与俄罗斯远东国立交通大学合作办学。2016年5月,依托“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联盟”平台,学校紧抓中俄教育国家合作战略契机,与俄罗斯远东国立交通大学就建筑材料工程技术和智能交通技术运用专业合作开展“双专科”中外合作办学,并签署《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与俄罗斯远东国立交通大学合作协议》。2017年3月,该项目经云南省教育厅审批,最终获中国教育部实质备案批准。该项目获教育部批准,标志着学校成为西南地区包含“985”、“211”高校在内首家2017年获教育部批准与俄罗斯开展国际合作办学的高校。

  同时,学校还与俄罗斯联邦国立交通大学(原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亚历山大一世皇帝交通大学(又称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通过与三所俄罗斯一流交通大学开展合作办学,学校实现了从俄罗斯西部圣彼得堡到中部莫斯科再到俄罗斯远东地区哈巴罗夫斯克的教育国际合作整体布局,为学校与俄罗斯开展更高层次的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

  (三)发挥交通人才培养优势,面向国际校企政开展交通技术服务。2014年学校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工业与交通运输部签署了技术培训合作协议,为老挝工业与交通运输部提供厅局长和技术骨干交通运输管理及物流管理技术培训,目前已开展2批,受到了老挝工业与交通运输部的高度赞扬。同时,学校与马来西亚益思塔汽车技术学院签署技术培训合作协议,为马来西亚益思塔汽车技术学院师生进行丰田汽车T—TEP项目技术培训,目前已成功举办2批共计44人,受到马方的高度赞扬。

  2018年2月,学校与孟加拉桑陀-玛丽艾姆创新大学、印度哈里哈布学院、因菲尼提教育集团和萨菲亚国际教育集团、斯里兰卡城市建设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在境外合作办学、 海外“鲁班学院”建设、交通技术培训和研发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四)留学生招生与培养成绩突出,被清华大学列为外国留学生自主招生推荐单位。学校自2012年开始外国留学生招生至今,已先后招收来自美国、加拿大、阿根廷、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比利时、奥地利、乌克兰、法国、俄罗斯、泰国、加纳、印度、孟加拉、韩国、马来西亚、老挝、缅甸、菲律宾、南非等全球21个国家的长短期外国留学生1285人次到校进行汉语及交通类专业学习。其中,近4年已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首都外经贸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输送了71名优秀外国留学生。

  2017年1月学校被清华大学列为外国留学生自主招生推荐单位,给予学校每年10个免笔试直升清华大学本科的名额,为南亚东南亚国家留学生成功进入中国一流大学深造搭建了快捷便利的通道。

  (五)搭建高端国际合作交流机制和平台,推动国际合作交流蓬勃开展。2017年,学校入盟“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联盟”暨“金砖国家交通大学校长联盟”,并成为“中俄交通高校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中方核心成员单位,为学校与俄罗斯及金砖国家开展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学校是云南省首家入盟该联盟的高等学校。

  同年,学校成为“中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联盟”副主席单位,学校还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教分会副理事长单位成功当选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第七届理事单位。学校也入盟“澜沧江-湄公河职业教育联盟”,并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入盟“中国-东盟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国际联盟”,发挥培养交通类人才的优势,共同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发展。

  提升“四位一体”内涵品质,打造国际交通教育合作新高地

  以增强学校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为核心,以优质实施泰国境外合作办学项目、推进中俄合作办学、建设海外“鲁班学院”、扩大国际技术服务、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五个方面为抓手,以专业国际化、师资国际化、学生国际化、管理国际化为根本,全面提升“四位一体”内涵品质,不断增强学校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打造国际交通教育合作新高地。

  (一)专业国际化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学校覆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人才培养专业优势,在优质实施现有泰国境外办学项目、中俄合作办学项目的基础上,稳步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境外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在境内外分别建设国际化办学试点专业,开办海外“鲁班学院”,实施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项目,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引进教学资源,以专业为载体,建设国际化网络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源库。

  (二)师资国际化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大力度实施“引智”项目——根据专业国际化建设需要引进高端专业人才,进一步加大力度鼓励教师赴海外任教、访学及开展科研,鼓励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在条件成熟基础上逐步建立导向机制等,逐步培养一批具备跨文化交流能力、德技双馨的高素质创新型国际化专业师资队伍。

  (三)学生国际化提升工程。加大力度实施学生校际交流、鼓励学生海外实习、参加国际竞赛等;同时采取措施提升学校作为南亚东南亚国家来华留学目的地的吸引力,逐步扩大外国留学生规模,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

  (四)管理国际化提升工程。进行管理人员国际化视野和理念提升、国际化管理能力提升、管理体制机制的国际化转变、学校国际化环境打造、工作氛围和方式国际化营造等,从根本上以国际化为引领,转变管理理念,实施人才培养,真正实现国际化办学。

  互利共赢,服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国际交通教育合作新成效

  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依托公路、铁路、民航、水运、汽车运用、智能交通、物流、工程机械等覆盖综合交通运输各领域的优质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交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面向南亚东南亚交通新技术开发与推广服务中心”。

  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伟表示,学校要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为目标,着力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行稳致远,向世界讲好交通职业教育的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