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昆铁团委助拾荒老人养育孤儿获唇腭裂修复手术

发布时间:2018-03-06 10: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万乘里 马乾

  中青在线讯(万乘里 马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3月5日,被拾荒老人养育了10年的孤儿吴远青(化名)在几名团员青年的陪同下,踏上赴郑州接受免费唇腭裂修复手术的列车。

  10年前,威舍镇的独居老人吴菊邦在拾荒时捡到患有兔唇的吴远青,靠每天拾荒换来的钱,把这个当时体重不足两公斤的女孩养大。

  吴菊邦和吴远青住在一间不足20平米的瓦房内。一个煤球炉,一口黑铁锅,两双碗筷,一个由砖头和木板搭起来的书桌就是她俩的家当。

  自从认识了他们之后,昆明铁路局威舍线路工区的青工陈文斌和同事们开始轮流带一些零食和文具给孩子,工余还帮孩子补课,隔段时间他们还会到老人家中打扫卫生、清洗被褥。

  2015年,昆明工务段青春“580”志愿服务队听说了老人的故事,便把吴远青和奶奶作为结对帮扶的对象,常常来看望老人和小远青,将收集的空饮料瓶、废纸、纸箱等给吴奶奶送过去。

  孤僻的小女孩慢慢变得开朗起来,铁路工区成了小远青的第二个家。每年女孩的生日,大伙凑钱买蛋糕、文具、新衣服,约上村里的其他小朋友共同给她过生日。

  2017年,全国铁道团委、铁路捐助中心制定了免费医疗救助措施。经过全国铁道各级团组织、铁路青少年发展捐助中心和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共同努力,吴远青获得了这次免费唇腭裂修复手术。

  

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