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以良好家风促廉防腐

发布时间:2018-03-01 15:23 来源:中青在线 王尘子

    作者: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小时候,妈妈的手是遮风挡雨的温暖港湾,走在马路上,只要牵着妈妈的手,任身旁人潮汹涌、车水马龙,心中便没有半点惊慌;长大了,妈妈的手是寸草春晖的满心牵挂,在假期末打点行装时不住地往你的行李箱里塞进零食、衣物和各种贴心的小玩意儿。你有多久没对妈妈说心里话?有多久没吃过妈妈做的饭?有多久没陪妈妈散步?有多久没牵过妈妈的手?流年似水、世道沧桑,对今日奔波于世间的许多人而言,这些问题的答案可能都是“很久很久”。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牵起妈妈的手”,牵起的是那一份永存心田的感恩和爱,牵起的是爱老慈幼、敬老尊贤的好家风,牵起的更是那份报国济民的担当和责任。

    《礼记·大学》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齐家”就是要珍视家庭,就是要形成好家风。天下之本在于国,国之本在于家,家之本在于身,千千万万个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习近平曾指出:“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刘铁男职位越高,儿子刘德成贪得越多。从23岁到25岁,他已经成为千万元户;苏荣一人当官全家捞钱,包括其妻子、儿子等在内的十余个亲属涉案;周本顺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放任纵容。不仅国内贪腐分子家风败坏,国外领导人管不好“身边人”以至引发腐败的案例也不鲜见。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在卸任前就公开承认,他在职5年间最大的憾事就是没有管教好自己的几个儿子,以至于他们纷纷贪污腐败、以身试法以至于锒铛入狱。可见,身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党风政风的重要表现。

    在这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们曾带头做出最好的表率:毛泽东要求子女“夹着尾巴做人”;周恩来定下不谋私利、不搞特殊的“十条家规”;彭德怀教育侄子“近水楼台不得月”;焦裕禄要求女儿“书记的女儿只能带头艰苦,不能有任何特殊”。习近平走上领导岗位后,母亲齐心还曾专门召开家庭会议,要求其他子女不得在习近平工作的领域经商。齐心曾对孩子们说:“家中的小事不能影响工作。”习仲勋听到后严肃地说:“大事也不能影响工作!”老一辈革命家注重家风建设,涵养浩然正气的做法与部分腐败分子的家风败坏形成了鲜明对比。

    正因如此,2015年,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党内纪律的方式,首次将廉洁齐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之一,将树立良好家风列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在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再次重申家风问题:“不少领导干部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门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对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提出明确要求。

    形成良好家风、塑造家国情怀,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党员领导干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涵养清正廉洁、防腐拒变的题中之意。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