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团员青年给33名孤儿发“红包”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南昌1月28日电(陈翡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志愿者们牵着孩子们的手,不大的空间里驱散了冬天的寒意。1月27日,上海建工集团江西建设有限公司青年团员们为来自江西省希望工程阳光成长中心的33名贫困孤儿们发放过年“红包”,并为阳光成中心教职员工送来慰问金、慰问品,与孩子们共同献上了一场属于他们的独特“春晚”。

  “我有的时候会想妈妈。”年幼的江伟佳垂下眼嘟囔道,“但是经常会有哥哥姐姐们来看我,给我们带礼物,我就不伤心了。”说罢,他又展开笑颜。

  当志愿者们来到阳光成长中心,孩子们仿佛见到了“老朋友”一般,对这些远道而来的哥哥姐姐们很是亲热。这些孩子,他们有的父母离异,有的则是家庭贫困难以抚养,但不例外的是,他们都缺乏家人的陪伴,除了寒暑假,他们的生活起居都在这个“家”里,由“生活老师”照顾着他们的点点滴滴。 到了上学时间,他们就去中心附近的公立小学,与同龄孩子一起就读。这群孩子,最大的还在读六年级,最小的在读二年级,年仅7岁。

  与同龄孩子不同的是,在这里,孩子们需要尽早学会自己照顾好自己,学会洗碗、洗衣服,打理好自己的生活起居,以减轻“生活老师”们的负担。“孩子们很懂事,有的时候会有孩子问我,‘老师,需不需要我帮你洗碗、洗衣服呀?’”阳光成长中心教职员工罗九香说话中带着欣慰和自豪。

  “要照顾三十多个孩子的确不容易,但是看到他们的笑容,我觉得能够尽我的一份力给孩子们的童年增添快乐,就什么都值得了。”罗九香对记者说。作为孩子们的“生活监护人”,每个孩子的家庭背景、性格甚至优缺点,她都一清二楚。“每个孩子都像是我的亲人,我与他们同吃同睡,同时照顾着他们的生活,真是辛苦并快乐着。”她笑道。

  在晚会现场,孩子们与台上表演的志愿者们积极互动,同样,他们也热情为志愿者们献上精心准备的舞蹈《不怕不怕》、歌舞手语《感恩的心》等节目,拿到志愿者们送来的新春“红包”和娃娃时,每个孩子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今天真像过年一样!”一个二年级的孩子欢呼道。

  上海建工集团江西建设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胡剑峰告诉记者,此次公益活动,旨在让孤儿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尊重和关爱,增长其社会认同感和归属感,通过实质性的帮扶工作,给孩子们带来一种心理上的积极带动。

  据悉,江西省希望工程阳光成长中心是由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动员社会和爱心企业人士共同捐资创办的帮助贫困孤儿的社会性公益项目,中心目前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孤儿30余人。

  从去年6月份至今,上海建工集团江西建设有限公司先后多次组织员工赴中心,并举办了建工“温暖包”、彩绘“快乐墙”等多项公益活动,并向中心捐赠投影仪和电脑等设备、帮助孤儿圆梦微心愿,慰问中心教师、帮助中心修缮浴室基础设施等。

  胡建峰介绍,“和谐为本、追求卓越”是该企业核心价值观。公司将持续关注社会弱势群体,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长期对接帮扶,让孤儿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除此之外,公司将持续三年向江西省希望工程阳光成长中心员工提供资助。

  江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龚久庚,上海建工集团江西建设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朱云华参加本次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