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德国“无政府状态”即将结束 默克尔很快开启四连任

发布时间:2018-03-05 14: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汪莉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汪莉)德国联邦总统施泰因迈尔3月4日在法兰克福表示:“对德国来说是个好消息,动荡的时期终于结束了。”

  当天,德国社民党在柏林宣布,该党党内投票同意与现任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社民党公布的投票结果显示,参加投票的37.8万党员中,有66%投了赞成票。投票率达到78%。

德国社民党总部(图片来源:明镜周刊)

  这意味着默克尔终于走出组阁困局,扫清连任障碍,开启其第四个任期。也意味着德国持续近6个月的政治僵局终于被打破,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恢复稳定。

  “我将根据宪法赋予我的职责,向联邦议会建议选举新的联邦总理。毫无疑问,她会是默克尔。”总统施泰因迈尔同时表示。当地时间3月5日,他将向默克尔提议开始着手组建新联邦政府。

  此前一周,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已经公布了包括经济部长、国务秘书在内的6人部长团队。其姊妹党基社盟则将于3月5日公布自己的部长提名名单。

  社民党预计将于本月12日宣布其在组阁谈判中获得的6个部长席位提名名单,其中外交部长一职尤其令外界关注。此前,现任社民党主席舒尔茨由于表示他本人将就任外交部长,在党内引发轩然大波,不仅遭到现任外交部长加布里尔的强烈抵制,也因此丢掉了社民党主席的位子。目前社民党事务由代理主席打理。

  3月14日,德国联邦议会将就新政府组阁进行投票表决,选举出新一届联邦总理及其内阁成员。表决通过后,德国联邦总统将对新总理进行任命,新总理在联邦议会宣誓就职。

  如果一切顺利,新政府的第一次内阁会议也将在3月14日当天召开。届时,自德国大选后已经“停摆”半年的政府,将正式开始运转,二战以来德国持续最久的“无政府状态”将结束。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