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中国车企出海记

发布时间:2018-02-01 05: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钟天骐 程鸿鹤

  在2017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奇瑞欧洲工业设计中心造型执行总监JAMES向媒体介绍全新高端产品系列EXEED。

  丝绸之路是一条横贯亚洲、连接欧亚大陆的著名古代陆上商贸通道。自西汉以来,丝绸之路推动着亚、非、欧地区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的对话与融合,成为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桥梁。

  如今,丝绸之路这个历史符号被赋予了全新的时代意义。历经近5年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成果丰硕。它不仅为相关国家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改善了参与国发展环境,提升了区域合作的空间和潜力,共建“一带一路”更成为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

  在经济全球化曲折前行的背景下,汽车作为最具国际化特征的商品之一,一直是国际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载体。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车轮上的“一带一路”则充满着机遇与挑战。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2017年我国汽车出口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出口89.1万辆,同比增长25.8%。其中,乘用车出口63.9万辆,同比增长34%;商用车出口25.2万辆,同比下降8.9%。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我国汽车出口量在经历了四年连续下滑之后的首次回升。

  “去年出口向好得益于全球经济形势的好转,同时也与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加紧海外布局密不可分。”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在2017年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做强做大中国品牌汽车,以‘一带一路’为契机,推动全球布局,开拓国际市场。”

  “中国产品”正在完成向“中国品牌”的转变

  汽车的轰鸣声,正在成为丝绸之路上的现代驼铃。有分析认为,随着“走出去”进程的不断深入,在海外市场,中国汽车企业正在完成从“猎手”到“耕耘者”的角色转变。

  “我们的企业在走向国际市场的时候,经营理念、经营模式也发生了质的转变。”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认为,“从原来的以贸易为主、低价竞争转为本地建厂、投资合作、渠道建设等深层次的合作模式,实现了从经营产品到经营品牌、从销售能力到体系能力的升级。”

  例如,在伊朗市场,华晨汽车集团与伊朗第二大汽车集团——塞帕集团的全面战略合作就取得了不错的成果。经过近5年的深度合作,二者除了共同在伊朗合作组装销售中华系列轿车,更将由组装CKD模式迈向合资合作的阶段。

  据悉,双方将建立合资公司,通过零部件本地化生产、联合开发新产品、建立伊朗配件中心库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向年销售10万辆汽车的发展目标迈进。

  吉利收购宝腾,发力东南亚市场;东风在俄罗斯成立东风俄罗斯公司;一汽先后在伊朗、巴基斯坦、南非等国家组建海外KD组装工厂……随着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布局逐渐完善,中国汽车企业的国际化雄心日益彰显。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1月~8月,我国汽车产业在“一带一路”国家的汽车出口量总体占出口总量的60.8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加强与相关国家的政府协调和政策沟通,为汽车领域合作交流搭建了平台。

  王青表示,国家在能源、交通、基建等设施和产业项目方面的落地,将有效拉动当地汽车消费增长。更为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我国与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经贸合作协议,与20个国家和地区商谈自由贸易协定,进一步消除了贸易和投资壁垒,改善营商环境,夯实汽车合作基础。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技术、经验、营销手段等要素的输出不仅让中国汽车品牌更好地融入当地市场,也让“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汽车产业受益,真正实现了“双赢”。从单一的产品贸易到技术、资本以及人才共同输出的海外产业布局,“中国产品”正在完成向“中国品牌”的转变。

  中国品牌在品质上有了立足欧美市场的底气

  “中国汽车制造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面临非常关键的时间节点。曾经,中国汽车仅仅是廉价的代名词;现在,有些中国的汽车品牌已经真正展现出了跻身欧美市场的实力。”美国媒体Autoblog这样评价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出口实践为中国车企“走出去”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加快了中国车企向竞争更为激烈的欧美市场进发的步伐。按照《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的目标规划,到2020年,中国品牌汽车将逐步实现向发达国家出口;到2025年,中国品牌汽车在全球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大国,但是我们的汽车出口比例非常低,发达国家最少是30%,有的甚至达到70%。我们与发达国家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许海东表示,“作为中长期的规划,我们应该向欧美发达国家形成批量出口,这给汽车企业提出了很有压力的目标。”

  在2017年法兰克福车展上,连续15年蝉联中国汽车出口冠军的奇瑞推出了全新高端产品系列EXEED,这被广泛认为是打响了自主品牌进军欧洲市场的第一枪。

  “EXEED是为满足全球购车者的需求和期望而设计制造,并非只针对中国高端市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安宁表示,“EXEED TX将率先在中国以及海外一些区域上市。但由于欧美这样的地方是要有铺垫的,所以全面进入欧洲市场应该需要2至3年左右的时间。”

  陈安宁认为,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国品牌已经在产品品质上有了立足欧洲市场的底气。“首先,从技术上讲,无论是底盘、动力总成还是安全技术,我觉得部分中国品牌已经不弱于合资品牌了。”陈安宁说,“同时,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我们在新能源应用、智能互联技术开发方面是领先于外国企业的。”

  而对于志在发力美国市场的广汽传祺来说,品牌知名度与品牌影响力将是其在海外发展的最大挑战。

  “广汽传祺将分三步进军北美市场,初期是以产品认证及市场调研定位为主;中期则提升品牌,实现整车批量出口;远期是实现北美生产、销售的本土化。”在接受采访时,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直言,“进入美国市场就是挑战自我,对自身全领域进行提升的一个过程,同时也是我们把传祺品牌打造成世界级中国品牌最重要的一步。”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