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团安徽省委举办“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发布时间:2018-01-31 06: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磊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近日,团安徽省委在合肥市举办2018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座谈会上,团安徽省委“面对面”课题调研组汇报了课题调研情况,并介绍了《安徽农村青年婚恋文明调研报告》《推动移风易俗倡导婚恋文明调研报告》主要内容和对策建议,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各界青年代表就“加强青年婚恋和家庭的公共服务”工作先后发言。

  近日,团安徽省委相关部门在安徽5个区县开展实地调研,发现农村婚恋消费出现了超过农民支付能力的现象。近5年来,农村结婚消费支出增幅普遍在50%以上,部分地区增加了3倍;彩礼花费普遍占到婚礼支出的一半以上,皖北部分地区占到80%以上。

  结婚消费呈几个特点:皖北地区结婚费用高且增长迅速;经济落后村庄支出较高且增长迅速;农村青年婚恋消费受到周边村落影响较大,越偏远的村庄结婚消费越高。婚恋消费恶性上涨影响农村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快速上涨的婚恋消费加重农村家庭经济负担,出现了“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的现象;婚恋消费助长了农村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的风气;过高的婚恋消费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致使农村青年婚姻稳定程度下降。

  课题组在调研报告中提议:强化顶层设计,明确青年移风易俗的工作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制定统一规范的工作推进机制;探索政策抓手,创新青年移风易俗的工作模式;重视社会组织,严控农村青年结婚消费的水平。

  参加本次“面对面”活动的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徽省政协委员表示,将积极围绕“青年婚恋工作”,向2018年安徽省两会提交议案、提案。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