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昆明盘龙区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发布时间:2018-01-30 06:15 来源:中青在线 

  教育扶贫是我国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彻底稳定脱贫的重要推手。昆明市各县(区)立足实际情况,坚持精准扶贫,注重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推进教育扶贫纵深发展,目前已取得一定实效。

  2017年11月,盘龙区政府出台了《昆明市盘龙区进一步加强教育扶贫工作方案》,将在2017年至2020年间,对滇源等4个街道扎实推进教育扶贫攻坚工作。通过一系列措施,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促进逐步达到优质均衡;实现学前教育“一村一幼、一乡一公办、一区一示范”全覆盖;加大贫困地区学生资助力度。盘龙区推行的这一系列措施,在建立健全高效教育脱贫攻坚机制、加强教育扶贫方面有了新的突破。

  目前,盘龙区正在调整学校布局,按照就近入学原则,规划教学点和幼儿园,使学校服务范围、办学规模满足生源变化需求;推进贫困地区所在地学校标准化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将贫困地区学校全部纳入“全面改薄”范围;建立贫困地区教学点网络学校,通过教育信息化手段,将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贫困地区,优先解决贫困家庭学生享受优质教育的问题。同时,盘龙区教育局将加大教育扶持力度,启动实施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1+1”城乡结对帮扶共建工程,以优质学校为龙头,采取学区一体化管理、对口支援、城乡共同体等办学模式和手段,创新交流轮岗方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为了让这项制度有效落实,盘龙区还建立了政府控辍保学动态归零督查制,对辍学生实施“一户一策”“一人一案”,定期排查分析和报告,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

  在贫困生救助方面,盘龙区已实现资助全覆盖。全面实施了学前教育贫困生保教费和生活费补助,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国家普通高中助学金资助、职业教育免学费等政策。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发放资助(贷款)40240人次,发放金额5387.355万元。对建档立卡户子女412人发放157.92万元补助。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