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刘力恒:“书法玩家”把汉字玩到全世界

一个80后的“汉字造梦”计划

发布时间:2018-01-30 05: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宋志鑫 李明月 雷宇

  刘力恒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上学时,刘力恒写字并不好看,甚至还遭到过同学的嘲笑。如今,他的字已经被收藏到十几个国家的展览馆。

  刘力恒自己也没想到,竟然把汉字玩儿出了一点名堂,在他看来,写字一直都是个小爱好。

  2006年本科毕业之后,学雕塑专业的刘力恒开了一家雕塑工作室,闲暇之余,他会练练毛笔字,“陶冶情操,打发时间”。可是写着写着,这个80后开始不满足于“正襟危坐”地写字了,他想:“书法家的风格太严肃了,怎么把汉字写‘活’,写出年轻人的态度?”

  “裹精” “造业” “别整幺蛾子”“我不想谋生,我想生活”……刘力恒另辟蹊径,将网络词汇、武汉方言、励志名言融入创作中,让书法艺术变得有趣、接地气。

  不仅要内容创新,还要形式创新。刘力恒找到做工艺品的老师傅定制了几支特别的笔——各式各样的刷子,用这些大小不一的笔写出来的汉字硬朗方正,有的粗犷,有的卡通,很有特点。

  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刘力恒喜欢将自己的作品分享在微博和朋友圈。2011年10月7日,他有感而发,写下了“明天我不想上班”几个字,这幅字在朋友圈被30多个好友转发,微博阅读量接近10万。

  “趁早,把生活折腾成你想要的样子”是刘力恒最得意的作品之一,这幅字受到了央视前主持人王潇潇的称赞,一位福建商人曾想以1万元的价格买下原版。远在加拿大的朋友告诉刘力恒,他的作品漂洋过海,被几名当地人设置成Instagram和Facebook的封面。

  “是不是该搞点事情了?”刘力恒琢磨。

  一段英文视频让他的想法更加坚定,视频里,外国小伙在传播中国拳法,刘力恒感慨:“连外国人都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而我们中国年轻人却慢慢忘记了剪纸、京剧、景泰蓝……”

  从那时起,“传播传统文化”成为刘力恒书法创作的动力之一,他立志带着汉字周游世界,让汉字遍布世界的每个角落,他还为这个大胆的想法起了个响亮的名字——“汉字造梦”。

  刘力恒的计划得到了身边朋友的支持,他也因此结识了国内外的很多艺术家。为了提高自己在汉字方面的造诣,2015年,本科毕业已经8年的刘力恒,考上了湖北美术学院书法专业研究生,导师是著名书法家叶军。

  “我现在的几个研究生中,写字最差的就是刘力恒,但是他的字的传播量,是你们所有人加起来都不够的。”叶军经常鼓励他加强对传统书法的研究,为自己的创作“寻根”。

  刘力恒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记者,他正是继承了清朝著名书画家、扬州八怪之首——金农的书法风格,金农独创“漆书”,用墨浓厚,行笔只折不转,像刷子刷漆一样,“在此基础上,我还借鉴了一些雕塑的创作特点,让作品更加硬朗大气”。

  同年,刘力恒开始了他的“汉字造梦”世界巡展,带着自己的汉字到各个国家去做交流。目前,他的作品已经走进了日本京都的茶舍、澳大利亚墨尔本的TIFFANY&Co总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法国巴黎市政艺术厅、吉隆坡和俄罗斯的展览馆……

  除此之外,刘力恒还积极举办以“汉字造梦”为主题的环保骑行游学活动,他把世界各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写成有趣的汉字,再通过骑行的方式传播到当地,让两种文化碰撞出火花。

  “给本地人看可以写方言,给外国人看,就得结合一下他们的文化。”在法国,他把“你好”写成汉字的“蹦猪”(法语“你好”的音译);在日本,他写了“我们不要忘记历史,但我们也不要记住仇恨”;在俄罗斯,他写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约吗?”……3年来,这些活动吸引了万余人参加,刘力恒的作品也被十几个国家的展览馆和艺术家收藏。

  “虽然巡展和游学也能带来一部分收入,但是利润微薄。”刘力恒坦言,他希望“汉字造梦”发挥更大的经济价值,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

  2016年,“汉字造梦”公司在武汉成立,刘力恒把自己的字印在手机壳上,推出个性化定制业务,每个手机壳卖50元,“没有做过任何宣传,一个多月就接到了5000笔订单,净赚20多万元。”

  为了给公司组建一个“智库”,刘力恒召集了一些对汉字感兴趣的书法家、艺术家和在校大学生,成立了一个40人规模的创作团队,业务范围涉及文化、设计、商业包装等多个方面。团队成员经常聚在一起,探讨最新的热点和段子,琢磨着如何把它们融入到作品中。当他发现有很多年轻人玩“抖音”时,就创作了“抖音字体”,第一幅抖音作品发布到朋友圈3分钟,就有人来定制了。

  如果有一天,你逛街看到了包装上写着“蛮狠”的茶饼,或者端上了一碗写有“早点精彩”的热干面,那或许就是他的作品。

  “两年来,我们销售额达300万元,净利润上百万元。”刘力恒说,产品零售是“汉字造梦”主要的营利模式,而团队在品牌策划、教育培训和商业地产方面也有布局。

  目前,坐落在武汉市新洲区的8000亩靠山小镇是公司参与开发的绿色休闲景区,景区内规划了以汉字为主题的乐园、广场、博物馆等。“这是一个寓教于乐的项目,我们希望市民能够边玩边学,在这里感受到华夏文明的魅力。”刘力恒介绍到,目前项目“三通一平”等基础建设已开发完成,除此之外,团队参与创作的儿童绘本和书法教程也正在编写中。

  随着刘力恒的字受欢迎程度的提高,也有不少人出来模仿,“我不怕被抄袭,有人用,说明他们瞧得上我,也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汉字感兴趣了”。

  出门在外,有人称刘力恒为“书法家”,可他并不接受这个头衔,他更喜欢被称作“书法玩家”,在他看来,“传播中国文化不能只靠继承,更重要的是创新和发扬”。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