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云影”无人机 用实力为自己代言

发布时间:2018-01-25 05: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钱大庆 李伟

  2017年11月12日,“云影”无人机在迪拜航展上静态展示。视觉中国供图

  在2017年11月举行的迪拜国际航空展上,中国“云影”无人机首次走出国门惊艳亮相,再次刷新了世界军贸市场对中国无人机品牌的认知。

  “云影”高空高速无人机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研发的察打一体无人机。该机是成飞着眼无人机国际市场的需求研发的首款多功能外贸无人机系统,也是航空工业“影”系列无人机中首款外贸产品,主要用于高空远距离侦察和精确打击。

  在无人机出口市场上,成飞的“翼龙”系列无人机和彩虹公司的“彩虹”系列无人机呈现出同一级别的竞争关系。成飞公司认为,和“彩虹”家族竞争没有意义,不如把无人机市场定位更加高端一些,在这样的目标下,“云影”无人机应运而生。

  既然是高端无人机,就必须拥有超过多数现有无人机的能力。为此,成飞要求“云影”能够在中等烈度的战场环境中使用,具备一定程度的“防区外打击”能力,能够替代部分侦察机进行更清晰的态势感知,能够分担二代战机和三代战机的部分任务。目前,世界上不少国家对地打击仍然依赖老式的轰炸机、攻击机甚至教练机,而“云影”的对地攻击效能必须远远超过这些老式飞机。

  目前,“云影”无人机已经进行过多次试飞,且进行过多种环境和复杂气象条件下的试飞试验和拉锯试验。2016年11月,该机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公开亮相,这次又参加迪拜航空展,获得国内外多家用户的关注。说明其成熟度已经非常高,是一款货架产品,随时可以打包出售。并且,一旦交付,可快速形成战斗力。

  据介绍,“云影”无人机机长9.05米,翼展17.8米,正常起飞重量3吨。该机具有优异的气动特性,采用小后掠角大展弦比下单翼、V型尾翼、背负式S弯进气道。作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察打一体无人机,“云影”集合了无人机领域最先进的技术,在国内无人机行列中首屈一指。其飞行高度、速度及打击、侦察距离等性能远超世界大多数同类型产品,能够高速高效安全地执行中等烈度军事任务。

  “云影”无人机能够在1.4万米高空巡航飞行,最大速度620公里/小时,比国内同型螺旋桨无人机200公里左右的飞行时速和7000米左右的飞行高度超出一倍左右。这使“云影”能够更安全、更快速到达战场,有利于更好地把握战机。

  “云影”动力强劲,隐身性好。它是我国首次采用涡喷发动机的无人机,配装了推力为1吨的先进WP-11C涡喷发动机,喷气速度高,迎风面积小,总体阻力小,高空耗油率低,能够为无人机提供强劲动力,使其飞得更高、更快、更远。

  它最大载弹量达400公斤,能在高空连续飞行6小时。全机复合材料应用率达到60%,并且采用整体式复合材料机翼技术,其整体机翼油箱装有占整机自重一半的燃油,大大提升了无人机的航程。该机前起落架舱门和机头的光学窗口均采用锯齿状设计,可减少雷达反射。涡喷发动机也可减少雷达反射面积。

  “云影”运用大量先进科研成果,拥有世界先进的航电飞控系统,智能化水平高。其飞行平台、火控系统和机载侦察系统三者之间实现了统一交联,可以自主发现目标、自主决策攻击,自动航线规划、自动火力打击,无须飞行员在地面远程控制,这在国内尚属唯一。

  “云影”采用的是侦察、察打一体双重定位设计,共有3种不同型号,分别是云影1图像侦察型、云影2电子侦察型和云影3察打一体型。“云影”整机系统通常按“一站三机”配置,一个地面站可同时控制3架无人机进行战斗。多架无人机能有效相互配合,发挥出巨大战斗力,而后勤保养维护却更加简单。

  据介绍,侦察型“云影”配备了专门的出口侦察设备,如光电监视/瞄准装置、高空CCD(高分辨率实时侦察相机)、合成孔径雷达、全频段雷达信号侦测设备和通信信号侦察设备等,侦察性能好,侦察范围广,可全天时/全天候跟踪移动目标。在50公里处即可探测到小型汽车,可穿透伪装及遮盖的物体,侦收、获取数百公里外的电磁目标,并对目标区域的地空导弹火控雷达、警戒雷达进行测向、定位、实时姿态感知。还可侦测到数百公里外的电台信号、卫星移动信号等通信信号,为指挥部门分析判定目标、把握战机提供实时情报信息。接到任务信号后,“云影”察打型无人机可快速出击,自动发射导弹,极大缩减了从发现到摧毁目标的时间,提高了打击效能。

  高空高速和隐身性好,使“云影”的战场生存能力、精确打击能力和远距离侦察能力超群。国内其他无人机,主要是在低烈度战争条件下使用,即在己方掌握制空权,敌人基本没有防空能力的情况下才能很好使用。“云影”的巡航高度高于大多数地空导弹的射高,可以避免绝大多数武装势力防空火力的攻击,在敌人有中近程防空能力的恶劣环境下执行“高空监视”“定点清除”“斩首行动”等作战任务,并对移动目标实现快速“猎杀”。

  近年来,无人机作为一支新兴的空中力量以其“零伤亡”“非接触”“遥作战”等特有优势在现代战争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无人机可以挂载不同的任务载荷,执行不同的任务,如边境巡逻、石油管线巡线、战场环境侦察、水文地质和矿产资源勘探等,在军用和民用方面都能发挥重大作用。因此,无人机的研发和应用得到各国的高度关注。

  与有人机的发展阶段不同,中国的无人机一开始就面向国际市场。如今,我国无人机已经从当初依靠物美价廉的优势抢占市场,发展为依靠先进技术与竞争者比拼,在某些关键技术领域甚至超越了竞争对手。

  “云影”无人机走出国门,使我国无人机实现了从早期以螺旋桨发动机为动力,向以涡喷涡扇发动机为动力的跨越;实现了我国无人机由中低空低速向高空高速的跨代发展,填补了中国高空高速外贸无人机的空白。它不仅展现了我国无人机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而且标志着国产新型无人机已经进入世界无人机的第一梯队。也预示着中国无人机的任务模式,开始从单纯的传感器平台向作战平台转变,从战争支援装备向主战装备转变,这将在相当程度上改变未来空中作战的模式。

  “云影”的整体外观与美国的“全球鹰”相似,所以,很多人把“云影”比喻成中国版的“全球鹰”。事实上,“云影”无人机的定位是介于美国“全球鹰”和“死神”无人机之间。“云影”的隐身性能、速度等综合性能优于美国MQ-1“捕食者”和MQ-9“死神”,隐身性能逊于“全球鹰”。但是,与纯侦察的“全球鹰”不同的是,不同型号的“云影”能够通过数据链协同作战,使“云影”无人机具有更强的战场生存能力。

  “云影”无人机研制过程中,采用了军民融合的模式。在机体制造、机载产品、无人机系统等方面,都和民企进行了广泛合作,融入了大量先进的军用民用技术。这种方式既是我国无人机发展中的有效措施,也是后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从“云影”无人机的研发情况看,采用这种方式,无人机的技术成熟度好,性价比高,极具国际市场前景。目前,国际市场上还没有其他同类产品出现。因此,“云影”无人机在外贸市场中可以凭借其先进的技术,增强竞争力。可以预见,这款无人机将会用实力为自己代言,很快在国际市场上打开局面,从而巩固中国在全球无人机市场的领先地位。

  据悉,“云影”无人机只是一个开端,后继还将会有各种更先进的改进升级和新型无人机陆续出现。在未来的国际航展上,人们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高端无人机。

  (作者单位:火箭军研究院 国防大学)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