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清华大学建立文科资深教授制度

发布时间:2018-01-22 10: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记者近日从清华大学获悉,清华大学宣布建立文科资深教授制度,这是清华进一步推动文科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在1月21日举行的首批文科资深教授证书颁发仪式上,校党委书记陈旭宣读首批18位文科资深教授名单,校长邱勇为他们颁发证书。

    据了解,文科资深教授是清华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设立的最高学术荣誉称号,每两年评选一次,采取提名推荐制。首批18位文科资深教授来自8个文科院系13个一级学科,平均年龄68岁。其中包括李学勤、韩美林、杜大恺等知名学者。

    获选文科资深教授的基本条件包括:在清华任职时间不少于5年、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5年以上、参评当年的年龄原则上满60周岁的清华在岗教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政治立场坚定,思想品德高尚,立德树人,学风端正,治学严谨;在本学科领域做出系统性、原创性学术成就,享有崇高的学术声望和社会影响,是所在专业领域公认的优秀学者;为学校发展、学科建设做出过重大贡献。

    据悉,设立资深教授是世界一流大学的通行做法,这一荣誉称号通常授予那些在学术上做出了杰出贡献、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顶尖学者,以肯定他们的学术贡献,激励更多的年轻文科学者以此为追求目标。

    目前,我国的院士制度只设立在理工农医等学科,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一直没有与之相当地位和影响的学术称号。2003年,教育部启动实施“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提出“鼓励高校从实际出发设立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岗位,并给予与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院士相应的待遇”。此后,国内部分高校相继实施文科资深教授或一级教授岗位制度。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