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一边说自己是“打棒球的”,一边在美职垒“与狼共舞”——

中国女垒队员经历历史赋予的转型时刻

发布时间:2017-12-14 22: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北京首钢金鹰女垒队员刘一宁(前排左一)刘梦梦(前排左二)在美职垒收获颇多。梁璇 摄

    中青在线北京12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刹那间,你什么都想不到,球来了就打吧,打完了就出去了,就这么简单。”今天在京举行的北京首钢金鹰女垒媒体见面会上,队员刘梦梦回忆起自己在美国职业垒球联赛(NPF)上贡献的本垒打时,一脸轻松,但当她透露“国内最快球速100多千米/小时,美职垒平均球速都在110千米/小时左右”时,完成这记垒球比赛中的高潮时刻,就显得并不轻松。

    “在美职垒,投手的投速应该是在90~120千米/小时之间,这就要求你必须有非常好的启动姿势,攻击时的角度、挥棒必须非常非常有效,我们需要上千次看同一个投球,针对这个球去练才行。”中国女垒兼北京首钢金鹰女垒主教练特蕾莎道出这记本垒打的不易,因此,当刘梦梦打出本垒打时,整个教练团队非常兴奋,在她眼中,这支以中国国家队为班底却以俱乐部征战美职垒的队伍正在进步,队员在美国训练的很多细微变化,随着这个25岁中国女孩挥出的一棒被串联起来,“当队员越来越适应这种基本技能的时候,她们也将越来越频繁地感受到这样美好的结果。”

    改变发生在2017年。为重振中国垒球,中国垒球协会与首钢体育合作共建北京首钢金鹰队,在今年4月提出“与狼共舞”计划,迅速与世界顶级垒球联赛联盟沟通洽谈,成功加盟美职垒,顺利成为美国职业垒球联盟历史上第一支海外球队。今年6月~8月,队伍历时72天转战14站完成了47场比赛。全运会结束后,重新集结的中国女垒在美国道奇的主场进行了8周集训,在特蕾莎的带领下,队伍于11月底参加了在中国台北举行的女垒亚锦赛,最终获得第4名,取得了2018年世锦赛和亚运会的参赛资格。

    虽然,特蕾莎对于第4名的成绩并不满意,但队员在技术数据上的进步得到了她的认可,“我们刚开始在美职垒比赛时,安打率为14.3%,亚锦赛上我们的安打率是34.8%。”在特蕾莎看来,队员与美国高水平运动员存在的最大差距就是力量和速度,其次是主动性、积极性和垒球文化。特蕾莎说:“经过这个赛季,我觉得我们的队员已经很好的适应了比赛的速度,我们也在作出相应的调整。还有就是我们的队员对于对方的投手的不同的变化球有一些很好的适应。投手也在不断地学习新的变化球,争取去适应美职垒的比赛,去创造更多的发球上面的优势。”

    在随队赴美集训的中方教练李斌看来,适应是全方位的,“一开始,队员到了美国吃西餐不太习惯,我们一有空都在给她们做中餐。”可对于习惯了十多年中式训练的队员而言,技术动作的改变显然更棘手,比赛成了检验和提高的催化剂,“在国内大概只有20多场比赛,但到美职垒有五六十场比赛可打,这对于队员提升比赛的意识和阅读比赛的能力至关重要。”此外,美方教练对技术、战术甚至体能的细节要求令李斌印象深刻,“对投手的投球动作会要求很细致,比如曲线球投的点要投到什么位置,对打击队员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转腿,每一个臀部的转动、发力、还有出棒的角度要求的都非常细。甚至体能教练,要求先把动作做到位,然后慢慢增加力量,这样对刺激肌肉更准确有效……”

    而对于队员刘梦梦和刘一宁而言,参加美职垒的比赛就像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打开了一扇窗,“她们很开放,特别愿意展示自己的技术,在场上感觉就唯我独尊。”刘梦梦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刚到美国时,伙伴们在场上都有些内敛、放不开,“和人家比,身材啥的总觉得欠缺一点儿。”但从小学4年级就开始打垒球的她并不服输,一直梦想穿着国字号衣服上场比赛的刘梦梦,虽然在“女子集体项目”缺乏关注的现实面前感受过“很大落差”,但她却并未想过放弃,别人问她是做什么的,说垒球说不清时,她干脆说“打棒球的”,“挑人听得懂的说呗。”刘梦梦想过,如果没有到美国训练比赛的机会,也许自己的运动寿命会短一些,可即便退役,她也希望自己到美国来看看职业垒球的模样,“学在我身上,回去交给更多人。”但现在有了新平台,她不想离场,“只希望有更多比赛机会,一直打下去。”

    强悍、热情,同样是队员刘一宁对对手的印象,但更触动她的是真正的“职业化”,“我们只能叫专业,不是职业,她们的‘职业’体现在高度的自我管理上,每个人每天都知道要做什么、吃什么、在场上知道我来这儿的目的是什么。”从2004年就进入专业队的刘一宁早已习惯集体“三点一线”的生活,因此,在美国的几个月,她对曾好奇的“垒球是什么”有了新的理解,也开始学着自己规划训练,“原来只想进国家队,打亚锦赛、世锦赛等等,都不知道什么是职业联赛,现在了解后发现,咱们的软式垒球的普及发展很好,但竞技层面真的没有那么多人参与,职业就更空白了。”与刘梦梦不同,刘一宁对“失落”无感,“就准备一条道走到‘黑’”,她开玩笑称,反而幸运地赶上了中国垒球变化的时刻,让她也有了和刘梦梦一样的想法,“我希望把见识过的职业垒球告诉更年轻的选手,让中国职业垒球不断有新血液,至少以后聊职业垒球的时候,不会有人像我当初那样茫然。”

体育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