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图书馆、高校、企业集结国图,社会力量共商文创开发

发布时间:2017-12-12 13: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12月11日至12日,由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指导,全国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联盟主办的“全国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创新论坛暨优秀校企对接会”,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本次活动是今年9月“全国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联盟”成立大会后,联盟各发起馆再次集结。在论坛上,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金陵图书馆等联盟成员,以及中央财经大学、阿里巴巴、新浪微博、喜马拉雅等院校及企业的专家和负责人,从国内文创开发政策、国内外发展现状、自身参与文创开发的业务特点及经验总结等方面作了经验分享,就“图书馆如何通过文创产品开发的形式,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主题进行交流。

    在论坛后举办的优秀校企对接会上,联盟成员中30余家副省级以上图书馆,与来自全国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40余家企业,就各自的资源与业务特点进行交流,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让图书馆与社会资源无缝对接。

    联盟各成员馆通过介绍自身馆藏资源及业务特点,明晰了自身特色资源。企业则一方面通过现场推介,分享自身参与文创开发的经验;另一方面,通过带来的特色产品的实物展示,以实力吸引各馆目光。

    文化创意产品如今已经成为文化文物单位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的最佳纽带。开发兼具实用性与价值内涵的文创衍生品,不仅可以融合各馆特色馆藏,更是实现图书馆文化教育职能与文化产业职能共同繁荣的重要途径。此次活动希望引导社会力量投入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推进图书馆文化资源的开放性、灵活性。

文化副刊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