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CBA现暖心时刻 首钢“雏鹰”亮相五棵松

发布时间:2017-12-02 09: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毕若旭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毕若旭)北京首钢对阵浙江金牛的赛场上,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玉泉小学的崔行健站在首钢主场中央。国歌响起,他和另外23个小学生齐刷刷地敬起少先队礼。

  这24个孩子都是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玉泉小学男篮队和女篮队的小队员,也是首批受邀站上CBA赛场的小学生。比赛开场前,北京和浙江的球员大手牵小手,每人带领一位小学生走入球场,和这些孩子一起唱响国歌。作为其中一员的王泽祎一边笑,一边连用5个形容词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高兴,开心,激动,荣幸,澎湃。”

  这是CBA比赛入场仪式首次有小学生亮相,而这个画面出现在北京首钢主场显得顺理成章。今年6月28日,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正式对外发布“雏鹰计划”,与美国篮球学院开展长期项目合作,在全国范围内选拔适龄青少年球员赴美深造,以“专业训练融入教育”体教结合的思路,打造全面发展的新型篮球人才,为构建高度专业化、国际化的职业俱乐部体系开拓新路径,为中国篮球后备人才培养探索新模式。

  北京首钢篮球雏鹰计划得到各方的大力支持。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中国篮球协会作为指导单位,提供政策指引及项目指导;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体育局、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北京体育大学等作为支持单位,在球员推荐和选拔等各环节提供资源及专业支持。美国篮球学院作为该计划的美方合作伙伴,将提供专业的培训系统和丰富的国际篮球人才培训经验。他们与超过50所具有篮球传统的美国高中学校合作,帮助球员们进入美国高中,还将协助球员们获得进入大学参加NCAA比赛、乃至通向NBA职业篮球赛场的机会。

  今年10月,经过重重考核的首批9位首钢“小雏鹰”,已经在“雏鹰计划”项目负责人闵鹿蕾的率领下,踏上赴美深造之路。

  让热爱篮球的孩子亲身走上大赛赛场、接触他们喜欢的偶像球员,是首钢体育为让更多孩子从篮球中获得快乐与成就感、让更多孩子爱上篮球、让中国篮球“雏鹰”起飞而作出的又一次努力。

  “刚才我和11号一起走的时候,他跟我说了两句话,还拥抱了我。”因为太激动,脑袋一懵,张金竹忘了段江鹏和她说了两句什么话,但她断定,段江鹏是个“暖男”。“我觉得7号也很好!”在一旁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玉泉小学女篮队队长抢着说,入场仪式时,她就是牵着7号杰克逊的手走进球场的。

  谭欣和张金竹读六年级了,在小学毕业前的最后一年,学校组织了女篮队,她们成为女篮队的第一批队员。她们见证和亲历着中国篮球人口的增长,而这正是包括首钢在内的中国篮球人努力的方向。

  谭欣未来想成为专业球员,除了为代表学校来到首钢、近距离接触球星感到骄傲,她还觉得内心鼓舞,要“好好打篮球”。男篮队的崔行健喜欢模仿孙悦的上篮,迷了3年北京首钢男篮的他也希望长大能进专业篮球队。“我就想进首钢。”崔行健说。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