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纠正重大冤错案件10件 宣告819名被告人无罪

http://www.cyol.com  2019-03-12 09:31

来源:中青在线 王亦君 胡春艳

    中青在线北京3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亦君 胡春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今天上午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最高法工作报告。周强在报告中表示,人民法院严把死刑案件质量关,确保死刑只适用于极少数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

    完善冤假错案防范纠正机制,严格落实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各级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821件,其中依法纠正“五周杀人案”等重大冤错案件10件。

    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原则,依法宣告517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302名自诉案件被告人无罪。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指出,检察机关坚持不懈纠防冤错案件。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168458人、不起诉34398人。同比分别上升15.9%和14.1%。

    对发现的冤错案件及时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纠错的同时深刻总结教训,最高检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的“李锦莲故意杀人案”、“邹俊敏贩卖毒品案”均得到改判。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