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青小豹评两会  ->> 正文

企业心无旁骛做好主业,经济稳健运行就有保证

http://www.cyol.com  2019-03-11 18:54

来源:中青在线 周俊生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有一位代表讲述了福建民营企业传承“晋江经验”,推动创新发展的情况,表示“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坚守实业。在听了这位代表介绍的情况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做实体经济,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这是本分。

    “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很朴素地道出了经营实体经济的一个真谛。在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征程中,一些已经得到发展壮大的民营企业都是在自己的主业上“咬定青山不放松”,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将企业做大做强的。福建的福耀玻璃、浙江的万向集团、江苏的波司登、四川的新希望……这些如今如雷贯耳的民营企业,虽然它们的业务范围已经大为拓展,有的甚至已经成为综合性的企业集团,但其核心业务依然是其创业之初的业务,并且已经将主业拓展到了国际市场。这些企业的成功之道并不深奥,其实就是守住自己的主业这个本分,一步步地将市场做大。

    坚守主业,一个重要的理由是民营企业的创始人大都是从自己熟悉的业务做起,从而迅速打开市场,并且更好地规避市场风险。只有守住“基本盘”,才有可能一步步地“开疆拓土”。一些成功的民营企业在做大以后,即使已经有能力进入新的行业了,也不会轻易抛弃主业。

    不丢掉企业的“看家本领”,即使在新领域的投资遭遇挫折,也能够凭借主业屹立不倒。与此相反,一些民营企业惯于追逐市场热点,市场流行什么就做什么,不仅未能创出自己的品牌,反而由于进入了自己并不熟悉的行业,而受到来自市场的“报复”,进而陷入困境。

    坚守主业,并不是说企业只能固步自封,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打转。大多数民营企业所从事的行业,起点并不是很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容易被其他企业超越。这就要求企业不断地对产品进行深耕,运用自主创新增加产品的科技附加值。

    一些在改革开放之初创业的民营企业,如今依然能够站在市场前列,但其产品经历了几次更新换代。由于这些企业熟悉自己所从事的主业,了解市场的需求点,其产品创新更有针对性,更能获得成功。而一些在自主创新方面无所作为的民营企业,则充其量只能“各领风骚三五年”,很快就被市场竞争中的胜出者所替代。

    最近一二十年来,整个国际经济出现了“新经济”的热潮,一些发达国家热衷于金融、资本市场等虚拟经济,出现了“脱实向虚”的趋势。但是,10多年前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给世界留下了很深刻的教训,一些发达国家由于实体经济萎缩,面对危机几无还手之力。

    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并不是对立的,社会形态再怎么发展变化,人要吃饭穿衣,居住要房,出行要车,这个基本的道理是不会改变的。对于一个国家来说,适当发展虚拟经济,在金融、资本市场上掌握主动权,其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推动企业生产更优质的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企业也就能占有更多的市场,得到更好的发展。

    在我国近几年展开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避免宏观经济“脱实向虚”成为一个重要的政策把控点。中国是一个拥有将近14亿人口的大国,发展实体经济,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系到保证国家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的重大命题。

    在宏观经济调控中,政府需要更多地关注实体经济,但也需要发达的虚拟经济来为实体经济发展搭建更好的舞台。全国两会传达出的信息表明,今年将通过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和货币政策的支持,更好地帮助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减轻负担,得到金融支持,这实际上是为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充分的条件。与此同时,即将在上海诞生的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也为利用资本市场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提供了一条重要的通道,

    国家已经为实体经济发展搭建起了大舞台。那么企业在各种后顾之忧得到相当程度的解决后,就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好自己的主业。只要把自己的主业做好了,企业就获得了最基本的生存条件,就有了在市场的惊涛骇浪中克服困难发展自己的底气。而当国内千千万万的实体企业各自在市场的大舞台上展现自己“看家本领”的时候,国民经济的稳健运行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