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环境部

环境部部长:好天气让我有底气回答蓝天问题,但形势依然严峻

http://www.cyol.com  2019-03-11 16:12

来源:中青在线 刘世昕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记者刘世昕)蓝天保卫战的进展始终是生态环保部部长李干杰面对记者绕不开的话题。李干杰在今天的记者会上坦言,“今天的好天气让我有底气回答蓝天问题,但未来的攻坚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让老百姓有蓝天获得感还需要再努力”。

    李干杰介绍说,2018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的第一年,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地区和汾渭平原的大气质量都有了明显的改善,但大气环境治理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甚至还可以说相当严峻,任重道远。

    在李干杰看来,当前治理大气污染面临5个难题:首先是一些地方在治污上思想摇摆,抓一阵松一阵,有外在压力的时候就抓一下,风头一过就放一边;其次是治理任务越来越难,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第三是各地、更行业直接治理的不平衡性;第四是与未来要打的蓝天硬仗的难度相比,我们在硬件、软件、人力、装备、思想、能力、作风方面还应对不足;第五是自然因素气象条件影响的不确定性。

    李干杰说,正是因为这5个难题,使得当前的蓝天保卫形势非常严峻,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要让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还需要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等方面下功夫,让PM2.5浓度明显下降,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