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朱涛委员:将二类疫苗采购全部纳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http://www.cyol.com  2019-03-11 09:50

来源:中青在线 章正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章正)近期,在国内一些地方出现不打疫苗或不打国产疫苗的声音。对此,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联合创始人朱涛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进行回应。

    他表示,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长期以来,我国的疫苗在疾病防控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比如,新生儿乙肝病毒携带率下降到1%以下,2002年起保持“无脊灰野病毒状态”。

    “现在,公众对疫苗还存在不少误解,早已在学术界明确的一些伪科学观点也被重新炒作,比如硫柳汞、麻风腮三联苗和小儿自闭症之间的关联。”他说。

    他表示,麻疹、天花、乙肝等疾病,都因为我国实行强制疫苗政策而被逐渐消除,一旦抵制疫苗,它们随时可能卷土重来。

    针对舆论普遍关注的疫苗安全问题。他注意到,去年11月初,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将是世界上第一部专门的疫苗管理法律。朱涛建议,增强可操作性,加大违法违规处罚力度。

    他说,目前,我国共有45家疫苗企业(10家为国企,35家为民营或外资企业),批准上市的疫苗共66个品种,国企主要承担一类疫苗(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供给,外资和民营企业主要承担二类疫苗(非免疫规划疫苗)供给。

    他谈到,2018年我国疫苗市场规模约300亿元,其中非免疫规划疫苗为270亿元,这是市场力量介入的主体,也是问题暴露最多的领域。

    朱涛建议,将此类疫苗采购全部纳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由县级疾控机构作为采购、配送和管理主体。在此基础上,国家加快社区乡镇预防接种门诊化建设,规范接种指南,科学接种;加强冷链系统设备监测和技术指导,确保疫苗在规定条件下运输、贮存和使用。

    他建议,逐年增加卫生健康部门对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投入,建议对老年人群增加免疫规划疫苗。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