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预工委朱明春:一些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规模比较大

http://www.cyol.com  2019-03-10 20:05

来源:中青在线 张均斌 王亦君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张均斌 王亦君)“从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开展的专题调研情况看,一些地方的隐性债务规模比较大,增长也比较快,有些地方隐性债务情况要高于法定限额内债务,有些地方风险还是比较突出的。”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明春对去年全国人大组织债务摸底的情况作了通报。

    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是指在法定限额之外,一些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公司,或者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或者政府购买服务这样一些方式,直接的或者承诺以财政资金来偿还等方式举借的债务。由于不公开、不透明,这部分债务的风险很大。

    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2018年,全国人大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开展摸底。朱明春说,全国的数据还在统计之中,其中有的数据,国务院有关部门还要进行甄别。但有些地方的隐性债务规模确实比较大,增长也比较快,需要警惕风险、化解存量。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