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李彦宏委员:应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伦理研究

http://www.cyol.com  2019-03-10 16:16

来源:中青在线 程盟超 孙庆玲 章正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程盟超 孙庆玲 章正)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作了题为“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伦理研究”的发言。他称,人工智能将会在未来几十年对人类产生巨大影响,带来不可逆转的改变已是社会共识。同时,人工智能伦理也将是未来智能社会的发展基石。

    他表示,人工智能在某些方面将具有超越人的能力,未来可以代替人类驾驶汽车、诊断病情、教授知识、检验产品等,甚至部分代替人类进行决策。只有建立完善的人工智能伦理规范,才能更多获得人工智能福利,让技术造福人类。而如果使用不当,则可能引发隐私和数据泄露等问题。另外人工智能是否安全可控,人会不会被机器取代等问题也已引起社会上的一些担忧。

    据他介绍,2017年,国务院出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要初步建立部分领域的人工智能伦理规范。但他同时表示,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应用目前处于国际领先,但有关伦理的探讨刚刚起步,参与国际合作较少,尚未形成广泛共识。

    他为此建议,应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组织跨学科领域的行业学家、人工智能企业代表、行业用户和公众等相关方,开展人工智能伦理研究和顶层设计。其中一要明确人工智能伦理原则;二要强化领军企业担当,加快人工智能伦理原则落地;三要加强国际交流,引领行业发展,凝聚全球共识。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