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石红委员:十八洞村火了,“扶贫西瓜”效果很好

http://www.cyol.com  2019-03-10 10:27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沈杰群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林 沈杰群)“我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十八洞村火了!”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石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去过的十八洞村在精准脱贫后,如今已成为全国热门景点,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8年的12128元。

    石红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作为来自贫困地区的政协委员,她表示,十八洞村等地方的扶贫经验是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据介绍,截至2018年,湖南湘西州已累计减贫55.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1.9%下降到了5%以下。其中,十八洞村136户533名贫困人口已于2017年2月全部脱贫,全村的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了2018年的12128元。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于一体的湘西自治州,已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路。

    作为基层委员,石红还讲述了自己卖“扶贫西瓜”的故事。2016年,石红联系走访了一位名叫施光成的贫困户,并与他结对帮扶。这位51岁的贫困户家里致贫的原因是缺钱缺劳力。结对帮扶后,施光成提出想种西瓜,石红就支持、帮助他种了3亩西瓜。在克服了水灾以及劳动力短缺的种种困难后,西瓜长势较好。

    但在2017年7月西瓜即将成熟时,有一天晚上,施光成紧急拨打了石红的电话:“石主席,我的西瓜将近有6000斤都要成熟,我一个人没办法卖,你要帮我卖西瓜。”当天晚上,石红连夜联系了一些政协委员和当地工商联的会员企业:“我的扶贫户的西瓜快要成熟了,又大又甜,你们献献爱心,也算是做了一次好事,买的是爱心瓜、扶贫瓜。”

    后来,这6000斤西瓜在一周之内全部卖光,施光成当年的收入也有6000多元。有了第一年的成功,2018年施光成的信心更足了,不但种植了五亩西瓜,还种植了五亩蔬菜,当年收入就两万多元,不但自己脱了贫,还带动了本村和周边的一些贫困户一起种西瓜和种蔬菜。

    “最近习总书记在甘肃的人大代表会上还提出,脱贫以后还要坚持‘政策不脱、帮扶不脱、责任不脱’。我想,我们一定能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路子。”石红说。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