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刘佳义:去年全国政协共4567件提案获立案

http://www.cyol.com  2019-03-10 09:38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沈杰群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林 沈杰群)全国政协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今天表示,全国政协每年大概要组织近100项调研活动,给中央报送几十个调研报告,去年全国政协获立案的提案数量为4567件,其中经济方面的提案占41%;民生方面的提案占29%,“如果加上生态方面的提案,比例就可能更高”。

    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第三场记者会。刘佳义在记者会正式开始前,介绍了本届政协履职的新特点: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继承与改进创新有机结合。

    刘佳义表示,十三届政协履职发扬协商民主。去年全国政协共召开1次全体会议、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2次专题协商会,召开1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今年全国政协的协商计划是安排1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4次网路议政和远程协商。

    本届政协还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据介绍,全国政协每年大概要组织近100项调研活动,要给中央报送几十个调研报告。去年全国政协获立案的提案数量为4567件,其中经济方面的提案占41%;民生方面的提案占29%,“如果加上生态方面的提案,比例就可能更高”。

    刘佳义表示,过去政协履职比较注重建言献策,存在着单向发力的情况。新一届政协改变了这个状况,要求建言献策的过程也是学习教育和凝聚共识的“双向发力”。

    刘佳义还说,新一届政协还努力将继承与创新有机结合。新一届政协既继承了历届政协的优良传统,又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气象。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