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PM2.5到底是从哪里来的

http://www.cyol.com  2019-03-09 20:22

来源:中青在线 杨杰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杰)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第三组的讨论提到了PM2.5的来源。

    一位代表讲起自己去乌兰巴托的经历,以为是蓝天白云和草原,到那一看,空气污染很严重。

    “那里是因为汽油车的排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说。

    “汽车、秸秆焚烧、工业用煤等,PM2.5的来源是很清楚的。”他说,PM2.5从哪里来,早已有结论,只是每个源头的占比仍有争议。

    比如对北京来说,主要来源可能是汽车排放;而河北则是工业排放。但具体占多少比例,学界还需要实证检验。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各种各样的排放过度造成了污染,必须要从源头上治理。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