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李春临代表:区域均衡协调发展需补足政策短板

http://www.cyol.com  2019-03-08 23:44

来源:中青在线 张均斌

    中青在线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区域均衡协调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前提,但是在现行的政策下有一些做法却加剧了这种不平衡,加大了资金、技术、人才等由欠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流动的力度。”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榆林市市长李春临建议,区域均衡协调发展需补足政策短板。

    李春临举例,在其执政的榆林市,中石油长庆油田公司和英荷壳牌公司有一个中外合作开采天然气的项目,2006年到2018年这12年间,共实现了销售收入379.21亿元。但是由于经营主体未在榆林注册法人企业,因此未纳入统计,经测算企业所得税流失6.63亿元。同样和能源生产相关,2008年到2017年,中国石化华北分公司在榆林累计开采天然气297亿方,累计实现收入达到255亿元,如果保守按1%的进项税进行增值税的预缴,榆林也能实现增值税2.55亿元,但由于税法规定只有总部和二级分支机构所在地才能享受到企业所得税的分配,榆林就无法参与分配。

    “现行的涉及跨区域市场经营主体,发生经济活动的统计和纳税制度不够完善,难以全面反映地方生产经营情况,而且把在一些欠发达地区市场主体形成的税收流向发达地区,这样会加剧这种不均衡的发生。”李春临说。

    对此,他建议国家统计局对统计原则进行修改,将规模以上工业、建筑业、房地产开发等企业由现行的以注册地法人企业申报为主,修改为由经营地产业活动单位申报为主。让跨区域企业的工业增加值、建筑业增加值、房地产开发投资等经济数据统计不受企业注册地和注册类型的制约,让每个产业活动单位都在其生产经营地向当地统计部门独立报送数据,让企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直接反映在其生产经营地。

    另外,李春临希望国家税务总局对企业所得税相关制度进行修改,统一不同分支机构的税收分配模式,按照先分后税的模式,先统一计算来自地区的、总的应纳税所得额,然后根据销售收入、工资、资产等因素,建立固定的税基跨区域分配模式,最后再按照分配模式确定企业在各地区的应纳税所得额,在当地计算纳税企业所得税。

【责任编辑:黄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