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朱乐耕委员:乡村改造建设不能照葫芦画瓢

http://www.cyol.com  2019-03-08 18:35

来源:中青在线 张均斌

    中青在线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许多艺术家、建筑设计师、环境规划师进入乡村,助力乡村空间改造和人文景观建设。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院长朱乐耕提出,乡村建设中没有样板、没有榜样,不能照葫芦画瓢,要抓住地方的独特性和“一村一品”改造建设。

    朱乐耕指出,尊重村民的传统生活方式与耕作习惯直接关系到乡村空间改造后的“安居乐业”效果。“乡村的改造不仅是为了发展旅游业,还要使其成为村民们可以生活其中和生产其中的乐土。乡村建设一定要为当地的农民服务,而不仅仅是为了游客。”

    朱乐耕提醒参与乡村建设的艺术家和设计师们,一定要在充分尊重当地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去建构新的文化空间、生活空间,要重视前期论证工作。

    此外,他还希望设计师、艺术家们从哲学和价值观的深层次去理解传统与乡土知识,而不是只停留在表面的元素运用。

【责任编辑:黄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