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世界互联网大会 改写了这座江南小城的产业地图

发布时间:2018-11-02 18:24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来逸晨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来逸晨)摇橹声阵阵,金秋时节的乌镇,处处流淌着水乡的静谧祥和,而在这一片平静的背后,亦已透露出一股难抑的躁动。搅动这一池秋水的,皆因一物——“互联网”。五天以后,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此隆重召开!

  一期一会,时光荏苒,自从成为这一国际互联网顶级盛会的永久举办地,乌镇已走过五个年头。“‘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性举办地’这一角色,赋予了桐乡、乌镇一个重大的使命,就是要成为世界和中国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中国主场外交的一个重要平台。”在日前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坦言道。

  五年里,互联网之光不仅仅照进了这个古老的水乡小镇,也深深刻进了桐乡的发展脉络中。为了更好地放大互联网大会的溢出效应,盛勇军透露,今年,桐乡已搭建起一个发展大平台——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以下简称“集聚区”),以进一步承接大会红利,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去年年底出台了战略规划设计,如今,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已成为桐乡主要的产业平台,承载空间很大。”盛勇军介绍说,集聚区总面积125平方公里,占了整个桐乡市域面积的17%。在集聚区内,贯通桐乡南北的乌镇大道,串联起了沿线4个主体:位于桐乡南端的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主城区(梧桐街道)、国家级特色小镇濮院,以及位于桐乡北部的乌镇。

  平台之大,囊括下了一市经济的几大重心。盛勇军介绍,集聚区内各主体产业特色鲜明:

  ——世界互联网大会所落户的乌镇,是“数字经济旅游经济”的核心区,全市引进的数字经济类企业有84%聚集在此,单个景区综合效益连续五年位居国内所有股份制公司经营类景区第一,2017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

  ——濮院,中国最大的毛针织服装集散中心,桐乡的时尚产业集聚地,在中国特色小镇50强中排名第一。据悉,区域内涉足电子商务的企业和个体网店约1万家,企业和市场电商供货参与率达80.2%,今年上半年,线上交易额突破了70亿元;

  ——经济开发区,桐乡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主战场,区内集聚了桐昆集团、巨石集团、华友集团等世界级冠军企业,去年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占了桐乡的近1/3。

  “今年的前三个季度,集聚区串联的4大主体共产生了桐乡60%的地区生产总值,以及70%的财政总收入。”盛勇军说,这只是一个良好的起点,未来,随着平台发展的进一步推进,桐乡80%的GDP要在集聚区内诞生,八成以上的高端人才要汇聚在这里创新创业。

  而“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则是盛勇军口中,发展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为桐乡数字经济发展核心的两大抓手。

  “一方面,大力引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类别的项目落地集聚区;另一方面,有力推进集聚区内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通过智慧工厂建设、大数据运用等手段,推进工业、服务业、农业等与互联网的融合,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盛勇军说,即将召开的新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一个契机,也是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形成后的第一次盛会。

  “平台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在他看来,未来,乌镇大道串联起的这片区域,将会是桐乡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新经济的赋能中心。“今后,我们将让更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这里萌发、壮大、走向世界。”

  (原标题: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 这座江南小城的产业地图被改写了)

  责编:严珊珊

【编辑:朱宏利】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