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清洁侠”,拯救城市的超级英雄

发布时间:2019-06-29 01:26 来源:环球网 作者:安娜 索罗金娜

阿尔图尔希望同胞们能更爱护环境。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工业城市车里雅宾斯克有点像蝙蝠侠居住的哥谭市。这个位于南乌拉尔地区的中心城市是俄罗斯受工业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就像漫画世界中描述的一样,这里也有拯救城市的英雄,只不过他要铲除的对象是垃圾。

  亲自动手总比抱怨有用

  在车里雅宾斯克市的中心公园门口,我见到了一个高个小伙儿。他身穿迷彩裤,脚踩运动鞋,背着黑色双肩包,完全是普通市民打扮。不过,当我们走进像森林一样的公园“荒野”处,只见小伙子拿出一个黑色大垃圾袋,戴上绿色针织面罩和白框墨镜,摇身变成“清洁侠”,变身成为城市清洁而战的超级英雄。

  这位超级英雄的真实姓名是阿尔图尔·马季斯-西拉泽耶夫(Artur Matis-Sirazeev),今年30岁。他上学时的专业是德语教师,但实际工作是社交网络审查和推广。阿尔图尔介绍说,每星期外出清理垃圾一两次,一般安排在工作日。4年前,阿尔图尔开始做这项工作,一直坚持下来。他一边巡视场地一边说,这个公园去年开始才整洁了一些,“之前简直就是垃圾场”。说着话,只见长条凳旁出现一堆玻璃啤酒瓶、薯片袋子和野餐剩饭。车里雅宾斯克的积雪刚刚化完,雪底下埋藏的垃圾还真不少。

  “过去我就住在附近,经常在这里骑车玩。”阿尔图尔说,有一次,散落在路上的瓶瓶罐罐和废纸导致车都骑不过去,于是,他萌生了城市超级英雄清理垃圾的想法。阿尔图尔去商店买了半米绿布,自己缝了个面具,然后带着垃圾袋回到公园。“我想塑造一个清洁侠的形象,在社交网络上传了相关视频,结果被疯传。”

  阿尔图尔介绍说:“其实,如果某个地方的垃圾没有被清理干净,人们可以在网上向区长投诉。但我没有抱怨,而是亲自动手清理垃圾。”他还说,现在老有人给自己留言:“清洁侠,来我们这里清理一下吧。”似乎存在超级英雄,哪里就有乱扔垃圾、污染城市环境的超级恶棍。阿尔图尔说,自己的主要目的不是寻求人类拯救者的自我感觉,而是希望身边的人能更加爱护环境,不要把自己周围的环境变成一个垃圾堆。

  现在,阿尔图尔在清理垃圾的问题上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功。他在社交媒体上获得了2万多关注,其中有不少人受到阿尔图尔的鼓舞,主动加入到清洁城市的队伍中来。

  不愿摘下面具

  车里雅宾斯克市郊的绿宝石采石场是一个非常受民众欢迎的休闲场所,有人来这里烧烤、在湖里游泳,或者只是为了呼吸新鲜的空气。但是,虽然采石场入口有几个大垃圾箱,但每天人流散去之后,采石场就变成垃圾场。对这种不自觉的人的“恶行”,阿尔图尔也一筹莫展,不知道该怎么办。

  说话间,阿尔图尔手里的垃圾袋就装满了。“4年来,我清理了上百次垃圾,差不多每次都能收集满5个90升的垃圾袋。”不久前,他还创下记录,收满90袋垃圾。一个人搬不动,他不得不求助社交网络。

  “清洁侠”阿尔图尔的举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一位莫斯科的关注者还给他寄来新面具。另一位关注者注意到阿尔图尔的手被碎瓶子割破,准备给他寄一双专用鞋和一副不怕刀割的超棒手套。

  其实,发生在阿尔图尔身上的最精彩故事是2018年12月,他出现在电视节目“秘密百万富翁”中。节目主角——连锁理发店老板非常钦佩阿尔图尔的行为,决定给他捐赠35万卢布(约合5500美元),并要求他摘下面具。阿尔图尔说,这笔钱他还没花,并且尽量删除所有露脸的视频。他只想让人们知道“清洁侠”,不想沽名钓誉。

  大街上出现更多“清洁侠”

  阿尔图尔计划夏天组织一次“清洁车里雅宾斯克”的大活动。他说:“人们应当成为积极的公民,我很高兴看到街上出现更多清洁侠。但是,许多环境问题要归咎于政治,我可能会参加地方议会的选举。”

  如今,阿尔图尔正跟来自圣彼得堡、科斯特罗马、雅库茨克及彼尔姆的活动积极分子保持联系,他认为这些人都是英雄,还在手机里创建一个聊天群,和他们讨论“超级英雄的事情”。

  有时,“清洁侠”也会去车里雅宾斯克以外的地方,比如米阿斯、科佩伊斯克。不久前,阿尔图尔还应当地积极活动者的邀请去了彼得罗扎沃茨克。阿尔图尔说:“地方不同,但问题都一样,因为制造问题的人是一样的。”

  本文刊载自《环球时报》“透视俄罗斯”专刊,内容由《俄罗斯报》提供。

来源:环球网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