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与东北虎幼崽合影致其无助惨叫” 真的查处不了吗?

发布时间:2018-10-13 16:21 来源:央视网-赵清源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视频截图

近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哈尔滨东北虎林园步行区提供幼虎拍照项目,50元1位,现场幼虎叫声惨烈,挣扎不断。对此,林园工作人员予以否认。哈尔滨林业局回应,已进行劝阻,但因无法可依,无法查处。

相信看过视频的人,一定对幼虎不断发出的惨叫和无助的眼神感同身受,触目惊心。然而,哈尔滨林业局似乎对这一切并不以为然,一句轻描淡写的“无法可依,无法查处”,就将一个擅自用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进行经营活动的事件轻轻地放过去了。 那么,查处此事真的无法可依吗?

先不说法律,哈尔滨东北虎林园的态度就是个问题。一有视频证据在前,二有林业局的劝阻在后,“与东北虎幼崽合影”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工作人员却予以否认,甚至声称可以到现场核实,我们不禁要问,如果哈尔滨东北虎林园没有此类行为,林业局何必要派出两位副处长去谈话劝阻呢?面对铁一般的事实却不愿承认,这是自知理亏呢,还是煮熟的鸭子——嘴硬呢?

再来说说法律。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条规定,野生动物资源属于国家所有。也就是说,幼虎虽然是动物,但也是国有资源,那么,使用国有资源开展商业活动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了吗?如果没有,就是非法使用国有资源了。同时,根据该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应当有利于物种保护及其科学研究,……不得虐待野生动物。

至于哈尔滨东北虎林园是否构成虐待幼虎,工作人员认为,合影不会对幼虎造成伤害。可是,根据《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所谓虐待动物,是指故意以残酷的手段或者方式给动物以不必要的痛苦和伤害,或者以残酷的手段或者方式杀害动物。显然,合影的时候幼虎不断发出的惨叫正是痛苦的表现。

如果说,哈尔滨东北虎林园是否虐待野生动物还需要进一步确定,那么,根据《黑龙江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必须办理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经营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单位和个人,必须按经营许可证规定的种类、限额、期限、方式从事经营利用活动。

这就是说,即使如当地森林资源管理处工作人员所说,哈尔滨东北虎林园具备商业运营资质,可对外开放及售票。那也应该严格按照经营许可证上规定的种类、限额、期限、方式进行运营,“与东北虎幼崽合影”这个项目显然不属于经营许可证上规定的种类。因为,早在2012年,东北虎林园的这个项目就曾被林业和商务部门叫停。当时黑龙江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幼虎的这种展示方式非但不规范,也不利于防疫。 曾被叫停的项目如今怎么会死灰复燃?又怎么可能堂而皇之地出现在经营许可证上?

幼虎的声声惨叫让人揪心,闻其声而知其苦,这是每个人都有的恻隐之心。孟子说,“恻隐之心,人皆有之”“恻隐之心,仁也”。一时的利益不应该遮蔽人的良知,更不能违反法律法规,我们期待此事能有一个妥善的处理,让涉事者得到应有的教训。

【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这有一场你不能错过的文化盛宴
      这里曾经群贤毕至,随《兰亭集序》流传千古,如今,众多文化名人再次汇集于此,一场文化盛宴即将开始!
    • 那些念念不忘的背影
      印象中的背影总代表一份特殊的温情,这个十一,有这样一些背影,或许平凡,却让我们念念不忘,为之动容。
    • “青年大学习”第十期来啦
      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十期来啦,快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起来!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