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一带一路"少年讲堂北京图博会开讲 9岁女孩述"天空丝路"

发布时间:2018-08-27 19:1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作者:李红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8月25日,由《3D打印一带一路》编委会组织的“‘一带一路’少年讲堂”在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现场拉开帷幕。来自浙江龙游凯马国际学校、北京第65中学,北京史家小学的学生代表担任首批主讲人,讲述他们心中“一带一路”的故事。

  9岁小学生张煊若讲述“天空丝路”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以北京史家小学9岁小学生张煊若为代表的“追星少年”最受观众关注,而他们所追的是高挂于天穹的璀璨繁星。作为年龄最小的主讲人,张煊若用流利的英语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从中国的观星台仰望星空,展望“天空丝路”的精彩演讲。

  共同讲述人李承霏和崔紫祺表示,他们曾在张培华老师带领下,在假期到各地的天文台、观星台仰望星空,普及天文常识。张培华老师则介绍,他们计划下一步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老师支持下,通过“一带一路”观星台这一线索,把“一带一路”各国的天文成就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人类文明遗产串起来,形成“天空丝路”的主题,并借助3D打印技术立体呈现各国的观星台,再与各国的小朋友进行交流互动。

  刘洋现场展示3D打印模型

  活动现场,来自浙江龙游凯马国际学校的刘洋则将主讲内容定为《矗立在丝绸之路上的是文明——古塔》。刘洋说,自己曾在2018年学校组织的第2次“3D打印一带一路印尼支教行”活动中,给印尼的小学课堂里用英语进行过类似的讲座活动,但像今天这样在几十个国家参与,数以万计的观众参观的展会儿童馆里面对世界各国小朋友开讲还是头一遭。

  石淼讲述世界五大宫殿

  作为北京故宫双语导游志愿者,北京第65中学石淼把讲述内容定在了世界五大宫殿上,“在家看新闻的时候,听习总书记说到‘国相近、民相亲’,现在要通过这短短10分钟,把北京故宫和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这4个各国人民耳熟能详的宫殿所代表的文化串起来,拉近各国人民的距离,还是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据悉,《3D打印一带一路》一书出版后不到2个月的2017暑假,浙江龙游凯马国际学校的方达科、杨雪等几位老师便带领中国的孩子们不远万里前往印尼,开展“一带一路少年使者“主题活动,通过3D打印技术呈现、讲述印中两国相近、相似的人类文明,使得印中两国文明代表的“3D作品”在印尼小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摩洛哥代表与主讲同学们合影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将自己亲手制作的3D打印模型搬上讲台,向现场的中外小朋友展示以中国的万里长城、北京故宫,突尼斯的埃尔·杰姆圆形斗兽场(El Jem),印度的泰姬陵为代表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遗产的3D模型。同时,北京65中的石淼同学、浙江龙游凯马国际学校的张昊旻同学分别向本届图博会的主宾国代表摩洛哥出版商联盟主席、阿卜杜勒·卡迪尔·拉特奈尼赠送北京故宫3D打印模型和摩洛哥王国的哈桑二世清真寺3D打印模型。

  活动组织方中兴华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3D打印一带一路》副主编郑毅骞会后表示,“‘一带一路’少年讲堂”将会邀请沿线国家的学生加入,一起讲述一带一路共同的人类文明遗产,搭建民心相通的桥梁,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李红)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快来呼唤小伙伴们,搬好小板凳,准备听讲啦!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