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奋斗新时代——第十五届省运会开幕式文体展演侧记

发布时间:2018-08-22 09:42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阮洋 王瑞瑞

    8月8日晚8时

  太原汾河之滨,山西省体育中心红灯笼体育场迎来了我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人员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体育盛会。

  夜幕之中,取大鼓之形、灯笼之构、剪纸之饰的红灯笼体育场亮起了醇厚的“中国红”,越加楚楚动人。

  与以往不同的是,近20多天来,这里人员、车辆密集进出。3000多名演职人员迎风雨、战酷暑,夜以继日训练,只为把一场视听与精神的盛宴奉献给第十五届省运会,奉献给全省人民。

  新技术助阵、“灯光秀”炫目、三维空间呈现,开启全新视听体验

  晚8时45分,红灯笼体育场内4万余名观众刚刚目睹了一场精彩的入场仪式,随着主持人“请欣赏文体展演《奋斗新时代》”的话音刚落,一台现代时尚“灯光秀”炫目开场。

  500个遥控灯、400个切割灯、100个频闪灯、300个染色灯,以及200多个泡灯,五色的灯光、巧妙的创意,为现场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400多只立体声、环绕式音响使不同方位的观众都能获得完美的听觉享受。

  场内正上方是借助威亚系统,用41条主钢丝、100多条辅钢丝,呈半弧形搭建的25块看似薄如纸的“网幕”,随着演出内容的变化,可在空中上下、左右变换造型。这一技术的使用在全国尚属首例,为本次展演舞台效果的最大亮点。

  8000平方米的地面舞台为主要表演区间,同时又是一块巨大的全景投影屏幕,三维图像可与表演者展开互动。地面、舞台、空中三维互动,产生令人震撼的演出效果,打造出立体视觉盛宴。

  在数万名观众的期待中,聚光灯下,一位手持红绸的舞者飞步进入舞台中央,舒展奔放。那一抹飞扬的红绸,伴随有力的舞蹈幻化为倒计时的数字影像,点燃了全场的热情。

  展演的序篇为《奋斗》。由武警太原支队、太原市锣鼓艺术家协会、太重鼓乐艺术团参演的《鼓舞三晋》拉开展演的序幕。120面威风锣鼓、180面山西大鼓与现代时尚的120面军鼓交奏表演,鼓声激越,气势恢宏,敲出新时代催人奋进的旋律。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原锣鼓曾登上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会的舞台。为了这场展演,专门挑选了300余位优秀鼓手。武警太原支队120名战士虽然都是第一次接触军鼓,训练时间也仅一个多月,但表现一点也不逊色。现场表演与灯光影像虚实交融,律动舞蹈与激昂锣鼓振奋人心,展现三晋儿女淳朴率直、乐观豁达的精神风貌,呈现出大美山西奋力前行、胸怀天下的非凡气魄。

  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展演第一篇章《少年中国说》在一声发令枪声中开始了。网幕上出现了数个蓄势待发的短跑健将影像,快速齐跑,奋力冲向终点线。

  场内中央,60名身着淡紫色体操服的手旗舞演员双手挥动着省运会会旗,活力四射。400名演员手舞银色红色的啦啦操穗,奔跑进场,随着音乐的律动,不断变换队形和组合。50名篮球宝贝热情奔放,50名“篮球”人萌态可掬,表演别具创意,尽展青春之美、运动之美。

  踢腿、踏步、奔跑……每一个看起来很简单的动作,啦啦操队员们在训练中都要付出超出想象的努力。太原市歌舞杂技团此次有近20名演员参演,歌舞总监金辉说:“扮演‘篮球人’的男孩子们身上套的‘篮球’密不透风,三伏天,热得真是够呛。”

  青春的汗水折射出梦想的光芒,为太原争光、为山西争光!参演的太原学院、太原幼师、太原旅游职业学院,以及山西大学的青年学子们用实际行动交出了最好的答卷,展现了最美的自己。

  “奋斗新时代”主题贯穿始终,“右玉精神”全新方式打开,数万人诵读《我的热爱,大声说出来》凝聚奋斗力量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如何运用山西元素凸显“奋斗新时代”这一主题?

  主创团队——北京锋尚世纪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曾参与北京奥运会、杭州G20、青岛上合峰会等重大国际会议活动的文艺演出,总导演孟可曾担任2017年天津全运会总导演。他们向山西学者专家请教,实地走访采风,着力打造一场历史积淀与科技创新交织融合,人文魅力与时代精神交相辉映的演出。孟可说:“右玉精神是典型的山西元素,很能体现这届运动会的主题。这种精神特别值得颂扬。”

  69年不竭奋斗,白了少年发,绿了荒山头;69年心手接力,别了黄沙洼,写了新传奇——在第二篇章《时代新人行》,“右玉精神”用一种全新的形式打开。

  一声凿山巨响过后,呈斜坡状的网幕上呈现出悬崖峭壁的影像。一名吊着威亚的攀岩演员沿着峭壁奋力向上攀登。场地中央,200名小伙子身着银色工装,肩扛植树铲,迈着整齐的步伐进入场内,有力的号子喊出了拼搏的力量。当绿色和谐的家园呈现眼前时,他们奔走欢笑,生动阐释了本次展演“新时代,我奋斗、我幸福”的主旋律。

  随后上场的是200名身着各行各业服装的演员,有环卫工人、乘务员、120急救人员……“风里去,雨里来,我的身影一直都在。平凡的人,无问岁月,我的热爱,要大声说出来!”演员们与现场数万名现场观众齐声诵读《我的热爱,大声说出来——致新时代奋斗者》。

  这首诗歌是太原市在开展“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活动中,由时代新人集体创作而成,字字句句都是从心底发出的奋斗心声。一经推出就不胫而走,从机关到企业,从学校到社区,广大市民广泛传诵。据统计,参与诵读活动者已达10余万人,其中制作诗朗诵微视频150余部,被誉为“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当“点亮太原城,拥抱新时代”响彻在红灯笼体育场上空时,写有“新时代我奋斗我幸福”等字样的4条大型竖幅从体育场上空垂下,地面投影呈现出山西的壮美景致。这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美好新时代,怎能不激越,怎能不豪迈?再次朗诵起这首诗歌,来自太原供水集团的时代新人徐焕超激动地说:“虽然已经合诵过数次,但每一次我都会热泪盈眶,感恩于伟大时代,向平凡奋斗者们致敬!”

  凸显时代特色和运动主题,高科技“包装”山西文化元素,原创主题曲《山河知道》激越昂扬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第三篇章《民族复兴梦》表演元素为户外运动、航空运动、冰雪运动、自行车运动等时尚休闲运动。

  青山绿水、繁星闪烁之中,200名徒步旅行者手持LED手电筒随着欢快律动的音乐旋律,在行进中舞蹈,回归自然,畅享自然。音乐变换中,雪花落下,青山绿水变得银装素裹,100名舞蹈演员脚踏电动平衡车,头顶上撑开了一片荧光雪花,跳起冰雪圆舞曲,如梦如幻;8名艺术体操演员手持彩练当空舞,柔美洒脱;吊着威亚、从天而降的滑雪表演演员驭雪而下,潇洒地在空中翻转。

  随着光影流转,全场暗下,参演的60名武警战士骑着酷炫的自行车上场了。每一辆自行车都装有一个两三米高的、由LED装饰的运动造型道具,释放出炫彩的光芒,全场瞬时燃动。蓦然抬头间,一架一人多高的模型飞机腾空而来,慢速滑向场地中央,与地面影像交织出璀璨星河。飞翔!飞翔!大美山西今朝风光更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蓬勃向上,奋斗向前。

  此时,40分钟的展演已接近尾声。

  定点光下,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原传统剪纸”第五代传承人郭树林一家三口。他们创作的剪纸作品《表里新山河》,长105厘米、宽55厘米,包括山西最有代表性的太行山脉、壶口瀑布、长城和汾河等元素符号,展现山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山河景致。运用影像技术,这件作品被数倍放大,以长118米、宽70米的动漫方式呈现在网幕上。

  “这里有多好,你说你知道,表里山河大好风光无人不晓,太行的雪,塞上的绿,如此多娇,听黄河浩荡,唱起动人歌谣……”场内中央,著名歌唱家莫华伦和青年歌手曹芙嘉共同演唱本届省运会原创主题曲《山河知道》,美声流行混搭,深情歌颂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发生的历史巨变。

  一方红纸,折叠了乾坤,雕刻了时光;一曲主题歌,歌词朗朗上口,旋律悠扬动听。

  携手共筑中国梦,迎来幸福之花向阳开。600名舞蹈演员手持向日葵道具从舞台四周向场中汇聚,将展演推向高潮。此时,场地中央已是一片流动的花海。网幕上呈现的100张从全省各行各业收集挑选出的全民微笑自拍照,张张写满了幸福、灿烂、真诚。场地正上方,一个由多个“花瓣”组成的球体渐次打开,五彩的气球欢腾飞舞,奔向广袤的夜空。

  这个夜晚,灯之影,光之舞,太原城绽放出夺目的光彩。5个篇章、10余个节目的展演令人震撼,令人鼓舞,人们认识了一个别样的山西、别样的太原。

  来年,作为全国二青会承办城市,“新时代奋斗之城”太原将绽放更多惊喜、更多精彩。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四期请查收
      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戳进来,获取更多知识点,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努力奋斗!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