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田风高

发布时间:2018-07-20 17:1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用大爱哺育向阳花

    ——记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第五中学教师田风高

个人简介

    世上有许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那就是爱。爱,不是索取,不是等价交换,而是付出,是给予,是牺牲自我。——题记

事迹照片

事迹说明

    宁夏西海固地区,1972年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一样,教师田风高更是深爱着家乡的这片土地,把激情和青春投身到家乡的教育事业中。这一干,就是27个春秋。

    1991年开始,在固原县杨郎中学到固原县三营一中,再到固原市第五中学,27年的班主任工作,到处是田风高孜孜不倦、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身影。“她们都像我自己的孩子,怎么舍得放弃她们”田风高朴实地说到。2008年,田风高送走他人生的第五届高三应届生,又开始了10年的复读班教学生涯,面对基础薄弱、成绩差、家庭复杂的复读班学生,他从来不会抱怨一句,总能看到孩子们的闪光点,与学生谈心,帮助学生;还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使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圆了大学梦。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田风高那赤诚的爱,唤醒了多少迷惘,哺育了多少自信,点燃了多少青春,摧发了多少征帆。

    一个都不放弃的教育信念

    田风高热爱自己的工作,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大学毕业后,他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站在神圣的讲台上,他不曾忘记自己的誓言,不曾动摇过这颗育人的拳拳之心。凭着这种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他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永远保持着一种青春的激情。他告诉自己要用心地做教育中的每一件小事、耐心地处理班级里的每一个问题、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颗幼小的心灵。他播种阳光,收获了春天。

    他教育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班级管理水平高。课堂上,田风高带领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注重学生数学素养的培养。在对待学困生的思想转化方面,更是做到了细心入微。2008年,有一名叫马海宝的学生由于父母长年有病,家境贫寒,致使这个学生放任自流、自暴自弃,经常与同学打架,在学校很出名,老师提起就头疼。田风高摸清底细后,多次利用课余时间与他谈心,在学习上还进行个别辅导,生活上帮助照料。由于田风高不厌其烦地开导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使马海宝从思想和行动上有了彻底的改变,最后考入宁夏大学。

    田风高常说:“一花独放不算香,百花齐放万里秀”,因此,他经常为班里学困生吃“偏食”,进行个别辅导,而且还鼓励优秀学生主动帮助学困生,在自己所带班级形成一种传、帮、带的良好班风,使学困生的学习成绩逐步上升,学习积极性越来越高,为学校学困生的转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有个学生名叫李伟,数学底子薄,失去了学习信心,连家长都想让他退学。但田风高并没有放弃,不厌其烦地登门造访,先做通家长的思想工作,再从多方面给李伟讲理想、讲前途,同时在学习上有计划地进行辅导。终于使李伟鼓起了勇气,对学习充满了兴趣,对人生充满了信心,最后,在2017年高考中数学获得116分,这是对田风高的最好回报。

    对待学生,田风高用的是“放大镜”“反光镜”和“显微镜”——发掘学生的闪光点,摘掉学生的缺点,彰显学生的个性。

    严于自律的作风

    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小事当慎,小节当拘。做为一名党员教师,田风高在工作中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教育学生时,他想“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所以,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他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点滴言行的影响。他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谨小慎微。

    当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他首先做到了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当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他没有指手划脚、拈轻怕重,而是与学生一起参与劳动的全过程;当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他首先做到了遵守校纪班规。因为从学生的身上田风高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同时也验证了“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的至理名言。

    田风高始终把素质教育放在第一位,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紧抓课堂教学。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他本人也勤奋好学、善于钻研,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参与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单位资助教育部课题《提高宁夏中学数学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益的教学行动研究》的子课题《高中数学常用思想方法的“教学实践与研究》的研究,负责宁夏第四届基础教育教学课题研究《导学案背景下的数学课堂教学的策略研究》,并获得自治区二等奖。田风高在课题研究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为固原市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充分的依据,同时推动了校本教研在中学阶段的开发。

    他撰写的论文在各级刊物发表六篇,获奖论文十余篇,论著两本。其中,《2016届高考数学(理)二轮复习》一书,汇集了高考数学备考中的数学思想方法,帮助高三学生科学、高效地进行二轮复习,达到夯实基础,提升综合能力的目的。

    甘为人梯守初心的情怀

    田风高热爱教育事业,师德高尚,深受师生爱戴。他发现班上的桌子坏了,在教学同时,总是主动修理。学校唯一的一颗合欢树在他和学生的细心护理下,已成为参天大树。

    他说:“做教师最大的享受就在于觉得自己被学生需要,能够给学生带来快乐。”学生说:“做田老师的学生,收获的不仅是灵活的数学思想方法,更是如何做人。”同事说:“田老师热爱教育事业,教育教学能力强,并能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中,从不抱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是的,田风高不仅是学生的榜样更是全校教师的楷模。他知识广泛,责任性强,积极主动地指导年轻教师,帮助他们提高专业技能。其中,教师金敏在他的指导下连续两次获自治区优质课大赛二等奖。看着年轻人快速站稳讲台,田风高发自内心地为他们高兴。

    27年,田风高工作勤奋、乐于奉献、严以律己,受到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同志的赞许,领导的信任;他肩负重任,把青春献给党的教育事业;他师德高尚,默默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有汗水就有收获”,2011年至2017年,田风高连续7年获原州区委政府高考成绩突出奖,7次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2002年被区委评为师德建设标兵,2008年被原州区委评为优秀团干部。2013年荣获原州区优质课大赛壹等奖,2016年获固原市优质课大赛一等奖。2017年评为原州区第五届十大道德模范,被原州区委政府评为优秀教师。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叫上小伙伴们,戳来看!
    • 中国“守夜人”
      在中国的西南方,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有着这样一群人,用血肉之躯丈量疆土,默默无闻地守卫着祖国。
    • 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抢鲜看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跟总书记学第七期最新上线,一起抢鲜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