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央视快评:新时代,让“传家宝”焕发新亮色

发布时间:2018-02-14 23:23 来源:央视新闻 杨禹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调研。春寒料峭,坡急沟深。“我到基层调研时得穿球鞋”,在战旗村买布鞋时,习近平笑着和老乡唠起家常。

从几十年前“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总是在正定骑自行车下乡调研的县委书记,到这5年多来数十次深入地方调研、依旧保持着“两脚泥”作风的党的总书记,人民领袖习近平身体力行,让“调查研究”这个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在新时代焕发出了新亮色。

新时代的调查研究,更需大力弘扬

到哪里去看最真最全最准的国情?到哪里去找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如何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扎扎实实落下去?如何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真真切切实起来?怎么体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作风?怎么做一个合格党员、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时时刻刻言犹在耳: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

    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在不断发展变化,成就与经验愈加丰富,发展过程中随之而来的问题与矛盾也愈加复杂。“治大国者,如烹小鲜。”没有细致入微的调查研究,治理也就成了一句空话。治国理政者,若身居顶层,只有调查研究,才能对基层有真切的了解,才能与基层始终想到一起、干到一起;若身在基层一隅,更要调查研究,才能对基层有全面、精准的了解;无论身在顶层、基层、中间层,都要不断调查研究,如此才能坚定信心、坚持方向,把握规律、把握根本。

△习近平和三河村群众在一起

新时代的调查研究,要向总书记看齐

回望习近平同志从政以来的历程,他始终把调查研究这个我们党的“传家宝”,牢牢攥在手中,并不断赋予其新的实践内涵、理论内涵。他在宁德创建的“四下基层工作法”,早已融进了无数党员干部的学与用中。《之江新语》里的“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道出了调查研究与决策之间的科学逻辑和辩证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50多次到地方调研,召开十余次较大范围的片区座谈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样方式,倡导并躬行调查研究。党的十九大之后,他再次号召全党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这次习总书记到大凉山、阿坝,走盘山路,乘车往返4个多小时,就是一以贯之的践行之举。

△火普村村民送别习近平

    带着两脚泥,扎到最基层。领袖已经为全党树立了标杆、做出了示范。全党同志一定要向总书记看齐。

    一个世界上最大政党的“传家宝”,必有其深刻独到的精神伟力和不倦生长的生命活力。“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中国共产党人的“样子”之一,就是始终双脚扎在大地上、始终与人民群众在一起。调查研究是了解情况、科学决策的过程,是推动工作、落实要求的过程,更是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从调查研究里不断获得、不断巩固的,是做好工作的知识、能力,是实事求是的作风、路线,更是对人民的深厚情感,对使命的尽责担当。

    今天,对8900万共产党员来说,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并不断赋予新的内涵、新的亮色,不只是体现着认知水平,更体现着党的初心和使命,蕴蓄着带领人民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杨禹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