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以政府“断炊”为筹码,驴象之争撕裂美国政治

发布时间:2018-01-23 14:42 来源:海外网 

    在特朗普就任一周年的当天,美国政府却陷入关门,可谓博足了国际舆论眼球。共和党与民主党相互指责,在停摆三天后,美参议院两党通过临时支出法案,为结束僵局带来转机。

    之前由于预算拨款案在参议院无法得到通过,美国政府面临着“断炊”。特朗普为此想出一个“大招”,呼吁共和党人使用“核选项”(即共和党人利用手中“简单多数”的权力去修改议事规则)解决僵局。

    美国“三权分立”制度的核心是相互制约,国会能够对行政权形成制约的重要工具之一,便是掌握“钱袋子”。一旦总统不能满足国会的要求,美国政府就面临着关门的风险。

    近40年来,美国政府关门已成为家常便饭,虽然每次关门时间都不算太长,但频率却非常高。不过政府关门往往是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结果。此次美国政府关门,再次显示了美国两党在国防开支、医疗保险和灾害援助等方面的分歧。两党都想迫使对方让步,不惜以政府关门为代价。与此同时,导致拨款无法通过的原因不仅在于预算分歧,它还是国内政治一揽子斗争的缩影。作为反对党的民主党更是采取议题联系战略,试图让白宫和共和党在“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儿童医疗保健项目等问题上做出让步,以换取拨款案的通过。

    虽然美国联邦政府在停摆3日之际得以重新开门,但是如果共和、民主两党无法在移民事务上取得共识,则依旧存在再次关门的可能。历次政府关门对于美国的影响虽然比较有限,但频繁停摆将进一步撕裂美国政治,使得两党之间的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国内共识的形成更加困难。

    对于此前特朗普总统提出的动用“核选项”的想法,其负面影响将会非常大。一是拨款权是美国参议院的重大权力,如果采取简单多数的“核选项”,将严重损害国会中少数党的权力,酿成简单多数的民主暴政。此前在最高法院大法官尼尔·戈萨奇的提名上,共和党已经启用了“核选项”,也曾引起民主党的强烈反抗。而频繁使用“核选项”可能会形成惯例,这将对美国现行的民主制度造成颠覆性损伤,也使得两党之间的裂缝将持续扩大。二是即便动用“核选项”,也未必就能保证参议院的51名共和党就会全部赞成。此前1月19日晚有关短期《延续拨款法案》,虽然众议院以230票赞成,197票反对的表决结果勉强通过。但该法案在参议院以49票赞成,50票反对而未能过关,这也反映出并非所有共和党议员都投了赞成票,政党忠诚度在美国可能并不管用。

    目前来看,政府得以暂时重新开张是两党暂时形成妥协的结果。实际上,双方在政府预算拨款中的分歧并不算太多,完全有可能达成共识。目前的僵局不过是各方展示强硬姿态的表现或策略。对于民主党而言,预算拨款是目前是国会处于弱势的他们为数不多可以在移民问题上敲打特朗普政府的筹码之一,而对于共和党而言,此次政府停摆是华盛顿首次在同一政党控制众议院、参议院和白宫的情况下未能为自己提供资金,不得不说是自打嘴脸的同时也显示了一股傲娇,暂时抛弃了政治妥协的美德。

    美国两党能否最终达成共识的关键取决于移民问题的分歧能否缩小。此次停摆能够暂时结束就得益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承诺引入保护“梦想者”(在儿童时期被非法带来美国、如今面临遣返的80万人)的立法后,民主党同意为政府提供三周的资金。应该说,这是初步的妥协换取了政府关门的“缓刑”。

    就目前情形来看,虽然美国民众大多支持给予梦想者合法身份,这是出于美国传统价值观的“美国梦”的精神。不过白宫和共和党却祭出了“国家安全”的杀手锏,试图抹黑民主党不顾国家安全也要保护非法移民。特朗普更是希望借此塑造舆论压力以迫使民主党在移民问题上向特朗普妥协。所以无论是国家安全、美国梦,抑或是政府关门,目前都不过是两党的竞争策略。

    对于两党而言,政府频繁关门实际上是双输的结果,这意味着任何一方的利益诉求都难以较好实现。对于移民法案的解决,虽然特朗普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不断为自己造势,但这并非当前相对紧迫的事情,完全可以缓一缓以实现两党的妥协。对于民主党而言,实际上醉翁之意不在酒,预算拨款不过是政治斗争的筹码,只要在移民等问题上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妥协就可能进一步实现。

    (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副教授,海外网专栏作者)

来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