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铁路亮成绩单,数据背后折射幸福图景

发布时间:2018-01-02 14:56 来源:金羊网 胡福祥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30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60万人次,增开旅客列车182列。12月29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929.9万人次,同比增加130.6万人次,增长16.3%,全国铁路运输平稳有序。《新华网12.3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然而,对于出行领域而言,幸福图景的架构也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基于高铁时代的来临,民众对于出行的体验也全然有了新的认知,快捷舒适、安全优质是其喜闻乐见的民生福祉“安装包”。可以肯定的是,高铁更新了人们的出行内容,而出行内容丰富了人们的生活。

    在这一点上,从“复兴号”满月的发送数据上就可以清晰的看到,人们越来越欣喜于得到更加高品质的出行服务。以往,出行条件的不允许限制了人们的想象,而现在,高铁正慢慢带领我们突破这些禁锢而重构一张幸福清单。于是,一幅更为美好的幸福图景应运而生。于是,在众多的对外国人的采访中,他们绝大多数都愿意把中国高铁所带来的生活方式带回家乡。于是,说走就走的美好愿望化作表针上的一小时、两小时;千里思念难相见的忧怨演变成千里江陵一日还的畅快与欢笑;而舌尖上美味的挑逗也真实的让人享受一把“早吃上海小笼包,午吃西安羊肉泡馍,晚吃兰州牛肉拉面”这样的实惠与便利。

    而回到数据上来说,得益于铁路部门为满足假期旅客需求不断加大的运力投放,以及在服务软件上的不断升级和惠民便民举措的不断实施推出,使得这一场供与求的融合也在不断地呈现出扩大化的趋势,尤其是在节假日,在运输条件所能达标的条件下,人们的出行欲望被迅速点燃,享受因便捷运输带来的多元化生活便逐渐成了一种常态。

    若从数据背后来思考,折射到民众现实生活中则是,便捷的运输重塑了人们的美好幸福图景,而体现到运输数据上就是,每次亮出这样一份成绩单后,我们会惊讶于加入这一幸福图景的个体只增不减,而这一持续性态度恰恰又说明了,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参与和享受这样一种生活方式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下,铁路部门的“技能包”还依然在持续更新,人们期盼的幸福图景在哪里,铁路部门的改革方向就在哪里。无论从“四横四纵”到“八横八纵”的高铁网络化,还是从“复兴号”的350时代到持续换乘、自主选座、微信支付、常旅客会员等小变革的推向市场,铁路部门都在着力构建一幅更为舒适便捷,适应市场需求的的图景。然而,这一图景的构建,必然要直接作用于民众的需求。(金羊网文/胡福祥)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