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云南:少先队鼓号响彻边疆校园

发布时间:2017-11-14 10: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郑天然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郑天然)“我们少先队将鼓号队乐器使用情况、管理制度明细及鼓号队队员情况简介一一‘上墙’,达到了鼓号队建设的透明化管理。”“我们学校的鼓号队在开学典礼、六一活动、10.13建队日活动中都参与表演,鼓号队做到了‘建起来’与‘用起来’的完美结合,让小小少先队员们增强了信心也提升了兴趣。”如今,云南省的少先队鼓号队建设正走在全国前列。

    少先队鼓号队是少先队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少先队礼仪教育的重要形式和少先队基础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云南省少工委高度关注少先队鼓号队建设,多次组织鼓号专家团队对省内各县市少先队鼓号队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活动,依据各少先队实际情况制定并开展“一对一”援建工作。

    

    云南边境线绵长,边境县、贫困县、民族自治县较多,能拥有一支鼓号队,让嘹亮而又催人奋进的鼓号声响遍校园,是许多边疆少先队员们的梦想。据了解,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圆梦,2010年至今,云南省少工委通过各方筹集资金,共计援建少先队鼓号队3600多支。2016年11月,省少工委对全省16个州(市)学生人数在800人以上的中小学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对各支少先队鼓号队配备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并针对不同地区制定了具体详细的援建计划。

    几年来,省少工委扎实推进少先队鼓号队援建工作,不断提升专家团队能力,做到从根源上为各地鼓号队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在推广鼓号队建设过程中,省少工委还将边疆多民族元素进行穿插,举办了由少先队员自己设计鼓号队队服的活动。在各地少先队辅导员的指导下,少年儿童充分发挥想象力,设计图既富有各地文化特色,又代表了少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在鼓号队建设中,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积极开展少先队鼓号队的建设工作,成果丰硕。20年来,昆明市每两年开展一次少先队鼓号(管乐)队达标考核。云南各级鼓号队积极参加全国展演并多次获奖,在2014年全国少工委“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少先队鼓号队交流展示活动中,曲靖市麒麟小学少先队鼓号队代表云南参加交流展示并获得最佳风貌奖。2016年全国少工委组织的以网络展演的形式开展的第八届少先队鼓号队交流展演活动中,云南省共有9支少先队鼓号队获奖,成绩位列全国前列。

    为了更好地指导全省各地鼓号队规范建设,2017年5月,由共青团昆明市委组织编写的《少先队鼓号队(管乐队)训练指导实用手册》正式出版并发布。该书不仅是昆明市少工委积累了25年的“乐队”训练、培训经验实操性的总结提升,同时也成为推动鼓号队建设工作取得新发展的重要媒介。

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