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内心戏太多,难怪你活得这么累

发布时间:2017-11-12 20:3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官微 

  小年说:

  选择面前,你是不是也会考虑太多?然后,不知不觉在脑中的小剧场里噼里啪啦演一场“大戏”?

  “少给自己加戏”,其实是一种能力。当你尝试少一点瞎算计,多一点钝感力,日子会好过很多。别问选左还是选右,选A还是选B,也别期望精神上的狗皮膏药,永远记得你自己的心。

  推荐给你,静夜思。

  内心戏太多,难怪你活得这么累

  来源 | 公众号“大樱桃与小灯泡” 作者 | 小灯泡儿

  ID | iamcherry2016

  -1-

  朋友H昨晚发来消息,“我和他过不下去了。”

  事实上,她在这段狗血恋情里已经挣扎了三年,剧情堪比八点档伦理大剧,所有戏码都已轮番上演。

  理由无他,只一条,“我俩都见过家长了,如果分手,别人怎么看我?”

  我叹口气,今天她这波诉苦,无非是新一轮的吐槽,委屈,和发誓。很快又会拾起一起鸡毛,和好如初。

  “换作是你摊上他,会怎么选?”“要是朋友知道我俩分开,肯定会笑话…”

  每一种假设背后,都写满了脆弱与无力。一波三折的虐恋,分分合合的怨曲,更像是自导自演自编剧的内心戏。

  说来惭愧,以前的我,也爱钻牛角尖。

  喜欢一个人,心事全靠他猜。少做点怕他不知,多做点又怕打扰。脑中三百六十度托马斯回旋着,嘴里却憋不出半句好话。

  等到相识久了,吵架多了,每次都是我哭成傻子,他一脸呆懵,只好怯怯道:“你说吧,我到底该怎么做?”

  现在想想,还挺遗憾的。年少时不知,“暗自揣测”是感情中最鸡肋的东西。内心戏再精彩,又与他人何干?

  与其让焦虑搅乱你的脑袋,偷走你的快乐,还不如真实告诉对方,那些恐惧和不安——

  在乎一个人,当如他所是,而非你所想。

  -2-

  情场外,职场内,“少给自己加戏”,其实是一种能力。

  记得刚实习时,我向学长取经。他自嘲说,初来乍到那会,自己是个“纠结狂”,能力弱却想太多:

  平时上班,大脑时刻都在内耗,见到的听到的想东想西;

  晚上临睡前,忍不住想今天的糟心事,然后做辞职打算;

  碰见不投缘的同事,总感觉那人一举一动都在针对自己…

  “对别人的百般注解和识读,构不成万分之一的别人,却是一览无余的你”——再后来,他实在憋得慌,干脆把这话贴在桌前,反复洗脑。

  唔,这么一想,似乎从小到大,我也暗自diss了不少同伴。

  偶尔话不投机,气氛微妙,难免思忖一番:她是不是讨厌我?是不是故意的?甚至搬来我妈,让她代为分析,此人能否做朋友?

  但说真的,脑中小剧场噼里啪啦演得火热,十有八九,都是臆想。

  很多陈芝麻烂谷子事儿,会被记忆粉饰,会被错觉复写。本来谈不上排挤,你偏偏以泪洗面;本来算不得冷落,你非得退避三舍。

  当你心觉对方面目可憎,他亦做出负面反馈,以牙还牙。结果恶意滋滋漫生,俩人再难修复。

  印象里,每次跟我妈吐槽,谁谁看我不爽,谁谁心机很重。我妈都会说,行啊,如果别人真要害你,你能躲则躲;避无可避,就接招呗!

  “明明可以彼此欣赏,若不行,就专心做好自己。”

  -3-

  还有些家伙,每天想七想八,不为别人,为自己。

  前几天,看了一个小短片,名为《星期六》。剧情很写实,在周末早晨,男主一边啃着香蕉,一边盘算着今日打卡清单。

  他心想,等会要洗衣服,信用卡还款,冲洗浴室,丢垃圾,打电话给老妈,晚上顺便出门找乐子……

  内心戏太多,男主开始苦恼不休。这厢,他脑中排列组合无数次,试图找出最佳方式;那厢,垃圾仍在桶里,琐事越积越多。

  就这么,日暮黄昏,月落树梢,一天咻地过去了。

  当真是这样。有时候,心累、身倦、人疲惫,最大的问题在于信息过载——换言之,想太多了。

  “我不知道我大学的前景在哪里,我活得好迷茫,怎么办?”

  “我很想出国深造,可女孩子稳定点也挺好,还是算了吧。”

  “他们都在埋头读书拼命考研,但是,就我,怎么可能嘛…”

  比起情感上的起起伏伏,更糟糕的是你懒和怕,混和等——它们会削弱你的锐力,磨损你的心气,浇灭你的斗志。

  你被滞留在过去,停泊在未来,却没法专心活在眼前一刻。

  -4-

  学不透想学的技能,找不到想要的工作,追不到想追的女神…

  没多久,你把“穷人思维”“读书无用论”奉为灵药,视作标签。

  但,仅仅声讨环境是无益的。你心里满是不敢要、不愿赌、不还击,“宿命论”就成了唯一可取的人生哲学。

  反观身边的大神们,似乎更容易进入“解决问题”的模式,而非纠结于当下令他/她烦忧的人或事。

  小戏精们还在睚眦尽裂之时,人家已经跳过对峙阶段,心想着怎么收拾烂摊子了。

  其实,二十多岁的年纪,不要你横眉冷对奖学金,不要你断绝爱欲没脾气,更不要你凡事洞明无所扰——

  只要少一点瞎算计,多一点钝感力。日子会好过很多。

  抱怨自己眼圈黒,肤色差,那就早睡早起多锻炼。而非今天熬夜明天外卖,半夜两点刷微博;

  嫌弃公司没前景,升职遥无期,那就充足准备,择机跳槽。而非变着花样逃避,开口闭口“不公平”。

  选择面前,内心戏别太重。你应该比谁都清楚“有舍才有得”的理。

  山要爬,庙要拜,生活要直面。别问选左还是选右,选A还是选B,也别期望精神上的狗皮膏药——

  记得选心,那颗噗通噗通跳着的,你自己的心。

  —THE END—

  作者:小灯泡儿,少女脸汉子心的19+萌妹,大三中文系/自由撰稿者/面包旅行达人。公众号:大樱桃与小灯泡。ID:iamcherry2016

【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乡下孩子遇上了诗
    90后学霸放弃保研,支教两年,又放弃出国,创立诗歌教育机构,用诗歌为乡村孩子的生命照亮了光。
  • 月圆中秋,百“姓”团圆
    中秋佳节,花好月圆,正是阖家团聚时,快来点上一盏专属家灯,寄托美好的祝福,与家人共享团圆时刻。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观看网上主题团课第八期,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