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浙江理工迎来办学120周年庆

发布时间:2017-10-28 22: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中青在线杭州10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丝路双甲子,浙理再出发”,浙江理工大学今天迎来120周年校庆。

    来自海内外浙江理工校友,国内外兄弟高校、部分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以及各界嘉宾人士代表,和全校师生相聚浙理,共同为浙江理工大学120岁生日庆贺。

    浙江理工大学前身是蚕学馆,这是杭州知府林启于1897年创办的中国第一所蚕桑丝绸学校,也是中国第一所农业学校,中国最早的新学教育机构之一。在中国历史上开启了近代蚕桑丝绸教育和人才培养帷幕,也确立了其在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史和丝绸发展史上的独特地位。

    1908年,蚕学馆办学十年,因成绩卓著,被清政府御批升格为“高等蚕桑学堂”,被誉为“开全国蚕桑改良之先声”。辛亥革命至新中国成立前夕,因时局动乱,学校几度易名,数迁校址,先后沿用了“浙江公立蚕桑学校”“浙江省立杭州(高级)蚕丝职业学校”等。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先后改名“杭州纺织工业学校”“浙江纺织专科学校”“浙江丝绸工学院”等, 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更名为浙江理工大学。

    经过120年发展,浙江理工大学已发展成一所行业特征、区域特色鲜明,理、工、文、经、管、法、艺术、教育等多学科发展的省属大学,在纺织、材料、服装、设计类、机械电子类学科专业方面具明显优势。

    据悉,浙江理工大学服装本科专业在全国高校中位列前三。杭城近70%服装企业的负责人或首席设计师,均为浙理工校友。G20志愿者服装、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志愿者服装等,均出自于浙江理工大学师生之手。

    浙江理工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26000多人,教职工2000余人。近年来,学校先后完成了一系列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和国家、省部基金科研项目,多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等,并与20余个国家和地区100余所教育、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为进一步集聚特色学科优势,深化学校内涵建设,扎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今天,浙江理工又与杭州市余杭区政府启动合作共建“时尚学院”建设。

    校长陈文兴表示,学校将主动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以特色强优势,聚焦纺织、机械等重点学科,努力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