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十九大报告吹响中国新时代的号角

发布时间:2017-10-21 08:57 来源:中青在线 荆林波

    作者:荆林波(中国社科院中国社科评价院主任、研究员)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整个报告吹响了中国新时代的号角,具体表现在如下方面:

    第一,新。这表现在许多新的提法,比如,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众所周知,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做了规范的表述:“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而这次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由于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变化,因此,延伸出新使命、新愿景,还有许多新的部署。

    第二,高。体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法。这个提法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过去五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而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

    第三,全。主要表现在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提出了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包括了14个方面的内容,紧密相连,环环相扣,非常详尽。

    第四,大。主要表现在大的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第五,实。就是干实事。一切围绕解放与发展生产力,这个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努力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尤其在经济方面,2013年到2016年,我国经济平均增长7.2%,这个增长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是最高的。我国11.2万亿美元这么大规模的一个经济体,仍然保持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

    第六,亲。整个报告掌声不断,反映出代表们对报告的高度认同,也反映了民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凡是涉及到民生的话题,教育、医疗、养老等美好幸福生活方面的,尤其是涉及住房问题时,代表们的掌声最为持久,也反映了报告击中民心。

    总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所设定的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尽早实现。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