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学思践悟·十九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踏上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7-10-28 16:44 来源:中青在线 王均伟

    

    作者:王均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主任、研究员)

    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善于在我国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根据客观实际和国内外条件,提出相应的发展战略目标,引领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开拓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新论断,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了新征程。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最先提出的目标是实现国家的工业化,1959~1960年,毛泽东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中,进一步明确提出了现代化的奋斗目标,他说:“建设社会主义,原来要求是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文化现代化,现在要加上国防现代化。在我们这样的国家,完成社会主义建设是一个艰巨任务,建成社会主义不要讲得过早了。”此后很长时间里,“四个现代化”成为我们努力的方向,但究竟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才叫现代化,并不是很明确。

    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对中国发展的长远战略目标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刻思考,相继提出了“小康社会”“中国式的现代化”等新思路,到1987年8月,在会见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时,全面阐述了“三步走”发展战略,他说:“我国经济发展分三步走,本世纪走两步,达到温饱和小康,下个世纪用三十到五十年时间再走一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就是我们的战略目标,这就是我们的雄心壮志。”根据邓小平的这个思想,党的十三大系统地阐述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即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从1991年到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江泽民在党的十五大上,对“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进一步作了阐释,指出:“我们的目标是,第一个十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十年的努力,到建党一百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胡锦涛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对未来作了这样的展望:“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在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现代化国家”和“现代化强国”,尽管只有一字之差,却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更加高远的抱负、更加饱满的自信、更加坚毅的决心。

    我们的近期目标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这个目标后,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对未来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路径,又进行了两个阶段的规划,用两个15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一个15年,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邓小平设想的“三步走”战略,是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现在把基本实现现代化提到2035年,实际上是提前了15年。第二个15年,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个“两步走”战略,适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新形势,体现了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后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超越了原来的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既定目标,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谋划能力和使命担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不仅给出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还浓墨重彩地擘画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具体蓝图。

    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这两段对未来的描绘,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继承,更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内涵的极大丰富和发展。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