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新一届党中央开启新征程的时间坐标

发布时间:2017-10-25 20:20 来源:中青在线 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作者: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10月25日,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闭幕后,新当选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就与中外媒体见面。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意味深长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只有20多分钟,却昭示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在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未来五年的历史担当和人民情怀。

    让人感触最深的,是总书记所描绘的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这个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的5年。这5年中,每一年都将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不平凡的年份,都是重要的时间节点,实际上也是新一届中共中央带领全中国人民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事业的时间坐标。

    2017年,新一届中共中央胜利地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2018年,中国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面上看,重要时间节点是历史时序的偶然,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思想内涵,是新一届中共中央向世人昭示的政治宣言。

    2018年我们将浓墨重彩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4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生活实现了小康,逐步富裕了起来。就在有国外机构猜测这个已经强大起来的中国还会不会推进改革、扩大开放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示,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要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这充分显示新一届中共中央不断深化改革的意志和决心。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60多年来,新中国完成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但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解决好一系列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和问题,还必须依靠发展。我们需要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既惠及中国人民、也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2020年是党中央兑现对人民的承诺,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一年,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全面小康”走向共同富裕。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进一步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人民对美好生活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此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强大生命力所在。

    时间递进到2021年,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纪念。这样一个大党经过苦难辉煌,创造了近现代史上的千秋伟业,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地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这是一个拥有8900万党员的大党应有的豪迈。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新,也必然能够永葆蓬勃朝气,永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这就是一个大党“大”的气魄、“大”的伟岸,这个党能够始终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