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上下同心 决胜新时代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7-10-24 08:52 来源:中青在线 张德勇

    

    作者: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核心提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化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点工程。党的十九大做出了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并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做了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同心协力,知难而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贫困地区发生历史性巨变。

    资料来源:人民网

    然而,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尽管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但还有庞大的贫困人口亟待脱贫,还有许多贫困地区亟待脱贫摘帽,我们依然面临艰巨的脱贫攻坚重任。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化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点工程。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人民有所呼,党就有所应。

    资料来源:人民网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紧紧依靠发展,用发展特别是经济发展解决发展进程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既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及其推动的其他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也意味着必须在不断发展尤其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上解决发展进程中的问题。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有足够的物质保障,使脱贫攻坚战打得响、打得赢。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深入贯彻党中央做出的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战略部署下,我们必须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必须按照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时间表,必须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工作方法,必须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作为重点攻克的任务,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脱贫攻坚是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上下同心者胜。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剩3年,脱贫攻坚进入决战阶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必须聚集各方磅礴之力,按照十九大提出的战略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并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从而实现平衡充分的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