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团中央与中国作协联合培训青年网络作家群体

发布时间:2017-10-10 06: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本报北京10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9月25日至30日,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和中国作协创研部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联合举办“网著梦想”——首期全国青年网络作家井冈山高级培训班。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中国作协原副主席、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出席培训班结业式并与学员座谈交流。来自全国的青年网络作家及网络写手等共100人参加培训。

  在与学员的互动交流中,徐晓说,大家相聚在美丽的革命摇篮井冈山,既实现了革命传统教育与网络文学创作的亲密牵手,也实现了共青团组织与青年网络作家的亲密牵手。举办这次培训,就是要引导青年网络作家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通过创作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讴歌时代、讴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青春力量。青年网络作家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主体,是推进文化繁荣、促进文化创新和提升文化自信的新生力量,做好青年网络作家群体工作是共青团工作应有之义、应尽之责。青年网络作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爱国主义的捍卫者、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发挥出凝神聚力的引领作用。今后一个时期,各地团组织要按照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创新服务载体,努力把包括青年网络作家在内的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引导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陈崎嵘也对青年网络作家的成长提出了期望,他表示,网络作家都是年轻人,正处于民族发展非常重要的时期,肩扛着时代责任、社会责任和文学责任。这次培训,是青春和梦想的结合。通过革命文化和专业知识的学习,青年网络作家要补精神之钙、铸文学之魂,作品要向精品化方向发展。青年网络作家要提升境界,让信仰照亮人生,让激情催化理想。青年网络作家要走正路,作品要充满向上向善向美向真的能量。网络文学的创作,相当于文字的长征。青年网络作家要坚持坚守,困难的时候要坚持,要看到希望。一定要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作。要体现人民的主体地位,作品好与坏要由人民说了算,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相矛盾的时候要让位于人民利益。

  本次培训是团中央和中国作协共同实施的“网著梦想”——青年网络作家培训服务计划的重要内容,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和《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要求,切实加强对青年网络作家及网络写作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引导,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发展。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培训充分整合了共青团组织和作家协会的优势资源,实现了思想引导与社会参与、专业培训的有机结合。培训期间,为学员专门开设了“三湾改编”情景教学、“红军的一天”体验教学、八角楼等革命旧址现场教学、祭奠井冈英烈仪式等特色教学课程,邀请了白烨、欧阳友权、陈定家、何平、夏烈、周志雄、妖夜、意千重、杨晨、何坤南等专家学者和知名作家进行专题授课、创作探讨。同时,还专门邀请了唐家三少、血红、管平潮、孑予2、弋舟、阿乙、温亚军、余艳等8位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领域的大咖与学员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分享他们成长以及写作的经验,并正式聘请他们担任梦想导师,今后继续为网络写作青年提供专业提升和职场规划等方面的辅导和支持。

  学员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培训收获满满:一是重温了革命历史,提升了思想境界,接受了心灵的洗礼;二是学到了丰富、实用的网络文学创作经验和技巧;三是学员彼此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而且见到了平时只见其文、难见其人的文学大咖,并有机会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探讨。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次培训,也增进了对共青团组织的认识和了解,感受到了共青团组织对年轻人的真心关爱和贴心服务。

  据悉,“网著梦想”——青年网络作家培训服务计划除了每年举办全国青年网络作家井冈山高级培训班外,还将在网络写作青年比较集中的省市,推动当地团委与作协联合开展地方青年网络作家培训。以上述系列培训为基础,建立与学员常态化的联系渠道和跟踪服务机制。加大后续培养力度,开展丰富多彩的国情考察、创作采风、名师沙龙、志愿公益等活动。积极整合资源,提高他们在网络文学原创网站的知名度,帮助实现版权深度开发。做好青年网络作家的组织吸纳工作,向国家级、省级作协推荐入会等等。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