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用好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成就综述

发布时间:2017-10-08 07:4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题:用好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成就综述

  新华社记者 王希、谭谟晓、许晟

  改革,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旗帜,当代中国的时代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谱写了改革新篇章,汇聚起发展新动能。

  系统谋划,新一轮改革大潮涌起

  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具有突破性和先导性的关键环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关键领域改革不断提速,全面深化改革的大逻辑、大框架眉目日渐清晰。

  这5年,改革集中推进。面对艰巨复杂的改革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以非凡的政治勇气与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6个专项小组改革部署全面展开。

  这5年,改革全面深入。坚持问题导向,从体制机制层面入手,兼顾眼前与长远,统筹整体与局部,处理好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1500多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涉及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节奏推进之快前所未有。

  这5年,改革成果显著。凭借动真碰硬的勇气与壮士断腕的决心,各领域改革向中心聚焦、向深处发力,成绩斐然,世所瞩目。

  经济生态领域改革抓住阻力大、突破难的“硬骨头”持续攻坚,改革支撑发展的动力作用逐步显现;民主法制领域改革稳慎论证、主动作为,司法领域改革大步向前,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铺开,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的顽疾逐步破解;繁荣文艺发展的高含金量政策密集出台,基础性改革基本推出,文化创新活力迸发。

  社会领域改革聚焦脱贫攻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热点,集中推出一批重点改革举措,带给人们更多获得感;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实现深度发展;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

  重点领域改革破局开路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改革步入深水区,难关多了,考验多了。

  全面深化改革,新在全面、难在深化。面对千头万绪的改革任务,既要敢啃硬骨头、打攻坚战,也要遵循改革规律,讲究战术打法。近年来,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经济体制改革是当下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而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又因其具有重大牵引作用而备受关注。

  存贷款利率管制基本放开,汇率市场化进程坚定推进,多层次银行体系正在构建,存款保险制度实施,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初步建立,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相继开通……伴随金融改革有序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效提升。

  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环境保护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中央环保督查“利剑出鞘”;全面推行河长制……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开始良性互动,美丽中国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一子落而满盘活。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教育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一系列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稳步向前,以点带面,牵引带动其他改革一并推进,为中国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成为审视各方面体制机制、政策规定的一面“镜子”。一系列制度创新安排,既把“蛋糕”不断做大,又把“蛋糕”分好,展示了改革的“含金量”,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合力攻坚,消除贫困。在改革推动下,2013年至2016年间我国有55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降至4.5%,中国成为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

  ——商事改革降低创业门槛。同时,实施好促进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降低就业创业成本,5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6500多万人,今年前8个月平均每天新设企业1.6万户。

  ——办好公平优质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开展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学更容易。

  ——深化医改进展明显。“十二五”期间,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到29.27%,为近20年来最低水平,群众获得更多实惠。

  ……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从生存到发展,从物质到精神,从福利到权利,“人民至上”的理念不断续写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